立法院「前瞻基礎建設條例」今 (15) 日完成初審,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本會期五月底結束後,絕對不會延會,將以臨時會方式在6月旬,先處理公教年金4法及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至於要加開幾次臨時會?他說,視情況而定「至少2次」。

包括公教退休撫卹條例,以及政務人員退撫條例、公保法等公教年金法,目前都已送到立法院審議,雖然公教退撫條例已完成初審,不過朝野因為前瞻基礎建設條例抗爭不斷、癱瘓院會,而使政務人員退撫條例及公保法,至今仍未付委。

柯建銘表示,前瞻基礎建設條例今天已完成初審,雖然與公教年金改革相關條例相同,爭議性條文都送朝野協商,不過民進黨對8月底前完成三讀,並在下會期送特別預算到立法院深具信心。

柯建銘說,雖然公教退撫條例已送出委員會,但另外政務人員退撫條例及公保法等與年金改革有關的2法案,至今仍未付委,無法進行初審,希望最快本周5能付委,趕在本會期前完成初審,至於法案二、三讀勢必要加開臨時會處理。

柯建銘強調,本會期絕對不會延會,而會以臨時會方式先處理年金4法及前瞻基礎建設條例;他說,年金4法及前瞻條例是重中之重,有時間的急迫性,延會需要朝野協商,有不可預期的變數,召開臨時會比較單純。至於臨時會要開幾次?他說,「至少2次吧」。

柯建銘說,如果依照時程計算,前瞻條例今天才送出委員會,若加上一個月的協商期,最快召開臨時會的時間為6月15日,而且只處理年金4法及前瞻條例,屆時在臨時會明確的議題下,在野黨應該也沒有什麼理再吵了。

至於明天國民黨還要做最後一次的抗爭,柯建銘呼籲國民黨懸崖勒馬,明天收場要節制些,民進黨還是會讓他們玩,「一切依程序處理、民進黨會見機行事」。

前瞻基礎建設條例15日在立法院完成委員會初審,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特別站在電子看板上,留下歷史紀錄,並盼能儘快完成三讀。   圖:柯建銘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