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達格蘭基金會訂於5月19日舉行募款餐會,該基金會邀請陳水扁參加,不過,法務部與台中監獄至今未做最後決定。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今(1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保外就醫的陳水扁出席公開活動不僅不依法申請,還對政府嗆聲,蔡英文應該對此事做明確回應及處理,否則蔡英文將會提前變成破壞法治、並遭陳水扁綁架的「虛位總統」。

洪孟楷說,蔡政府若縱容一個保外就醫的受刑人嗆聲,台灣的法治與司法就不復存在,洪還呼籲蔡政府出面回應,如果受刑人有樣學樣比照辦理,台灣會成為「特權犯趴趴走」,保外就醫制度將毀於一旦。

國民召開「蔡政府縱容特權犯陳水扁橫行!往後選舉站台會否也變復健?」記者會,洪孟楷認為,陳水扁醫療團隊以「募款餐會可以讓扁上台講話練習,克服手抖、失衡、運動障礙等問題」為由敷衍政府,難保扁將來不會提出「選舉站台」有利回想過往工作經驗、「造勢喊凍算」可以增加運動及肺活量等更加荒唐的理由,對此質疑,扁則表示「不然把我抓回去關!」作為反彈。

洪孟楷說,台灣人民能否接受這種與常理不符的說法。另洪也對於蔡英文日前接見「第24屆全國十大傑出愛心媽媽慈暉獎」得獎人時說:「我聽到了以後就不用再繼續那樣大聲了」一席話,原因是縱容扁不依法申請出席公開活動,所以希望他低調小聲,才不會造成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