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大選的指標──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Nordrhein-Westfalen)地方選舉,周日演出大地震戲碼,該地區原本的第1大黨社會民主黨(SPD)意外慘敗,將寶座拱手讓給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所屬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不但為梅克爾的連任之路掃除障礙,也讓這個德國人口最多的地區,迎接即將到來的政黨輪替。

德國北威州選舉一向被視為小型國會大選,因為德國1/5選民都來自於該州。「德國之聲」報導,社民黨僅拿下31.5%的得票率,比上次州議會選舉重跌7.6%,也是該黨在北威州選舉中有史以來最差的成績。

反觀基民盟在這次選舉中的得票率33%,比上次2012年的選舉大幅成長近7%,成功竄位第1大黨,基民盟政治人物拉舍特(Armin Laschet)也將取代社民黨的卡拉夫特(Hannelore Kraft),成為北威州下任州長。

「法廣之聲」指出,這次北威州遭到基民盟逆轉,9月德國大選的贏家將是尋求連任的現任總理與基民盟領袖梅克爾,因為至今德國的3州選舉,基民盟都是大贏家,形同梅克爾以3:0擊敗社民黨的對手舒爾茨(Martin Schulz)。

值得注意的是,反對梅克爾難民政策的右翼德意志另類選擇黨(AfD)初次登台,就一腳跨進州議會,根據計票結果,可望拿下14席次。

德國現任總理梅克爾尋求連任,她的所屬政黨基民盟目前在3州選舉都勝利。   圖:德基民盟CDU提供/Laurence Chape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