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等聯席會今(15)日繼續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朝野總進行了甲級動員。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只剩下5條條文要逐條審查,「沒有處理不完的道理,一定要結束」,盼理性回歸立院基本運作;國民黨團書記長王育敏則說,「應該是前瞻條例最後一戰了」。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為洲開玩笑地說,只能祈求老天。

立法院經濟、財政、內政、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聯席會,今(15)日審查行政院版與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曾銘宗版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朝野都甲級動員備戰。自4月24日委員會答詢結束起,藍綠已經纏鬥3周,本周就進入第4周,柯建銘說,民進黨團的容忍總有一個極限,「周一一定要結束」,如果真的不行的話,衝上去動手也是會解決,畢竟以民進黨目前的人數來說,不管文攻武鬥,都一定能處理完,只是不想弄得太難看,讓大家受傷。柯建銘表示,只剩下5條條文,沒有審查不完的道理,今天一定要送出委員會。他向國民黨溫情喊話,呼籲國民黨不要再杯葛委員會了,希望能改文鬥,用發言方式處理、不要再有武場,大家就事實面來討論,讓前瞻圓滿處理,讓初審和平落幕,留給立法院最後的尊嚴。

而國民黨團也於上周五晚間開會,決議今日審查會用武攻續擋前瞻,雖然黨內有部分區域立委表明不願繼續杯葛,怕再擋下去會下不了台,不管是委員會還是院會都會杯葛到底。

今天主要審查草案最關鍵的第7條,總計畫期程8年、經費上限8900億元等計畫。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說,不可能接受國民黨團提出的4年5000億元方案,這也看得出國民黨團連前瞻計畫的概念都沒有搞清楚,況且愛台12項建設、8年800億元治水計畫等,都不是以任期為標準。

立法院經濟等聯席會今(15)日繼續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朝野總進行了甲級動員。國民黨團書記長王育敏則說,「應該是前瞻條例最後一戰了」。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