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政策協會今(14)日召開記者會公佈政策民調,民調結果藍綠有別,其中關於參加WHA受阻的議題,泛綠受訪者多數認為中國政府應負最大責任,中立的受訪者也有較多認為應究責中國,但是,泛藍受訪者卻多數認為台灣政府應負責;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在記者會直接批評,藍營支持者跟台灣的主流民意有落差。

羅致政說,藍綠有明顯地分歧存在,但中間選民的立場與泛綠選民的立場接近,換句話說藍營支持者跟台灣的主流民意是有落差的,當多數民眾認為九二共識就是中國強調同屬一中,藍營選民卻自我詮釋為一中各表,這很明顯有落差。

這次民調為5月9日至5月10日晚間由電話訪問所得,電訪是透過台灣地區住宅電話號碼末2數隨機抽樣,成功樣本數有1074位成年人,內容包括兩岸關係議題、WHA議題以及蔡政府總體支持度與滿意度,政黨認同偏好也納入調查項目當中。

WHA議題上,泛綠及中立受訪者認為政府有盡力積極爭取參加WHA 的比例較高,而泛藍民眾則是譴責政府沒有積極爭取的比例略高;81.6%泛綠受訪者認為中國政府應負最大責任,中立的受訪者也有較多認為應究責中國,而卻有近6成的泛藍受訪者認為台灣政府應負責。

民進黨前中國部主委顏建發指出,有42.7%泛藍受訪者認為政府有盡力積極爭取參加WHA ,認為沒有積極的則是49%,可看出泛藍選民本身的意見有嚴重的分歧分裂。顏建發表示,泛藍陣營若希望意見可以聚焦,可能要等到國民黨黨主席選舉塵埃落定,才能夠看得出驅勢。

在兩岸關係上,平均有58.4%認為中國頻繁挑釁,僅23.7%認為是台灣方較常挑釁,而其中泛藍受訪者則有52.5%認為是台灣政府在主動挑釁,僅30.1%認為是中國政府發起挑釁;泛藍支持較傾向認為台灣政府主動挑釁中國。對於九二共識的詮釋,泛綠與中立受訪者較傾向認知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泛藍受訪者則較傾向認知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訪談詢問「承認九二共識,如果代表就是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有超過9成泛綠民眾及超過5成中立民眾不接受此主張、泛藍受訪者意見則較為兩極,接受與不接受比例各有近5成。

兩岸政策協會常務理事范世平表示,此民調顯示「一中各表」在台灣是沒有市場的,中國如果持續強調九二共識,其實是在進行反宣傳。

在WHA議題上,泛綠及中立受訪者認為政府有盡力積極爭取參加WHA 的比例較高,而泛藍民眾則是譴責政府沒有積極爭取的比例略高。   圖:兩岸政策協會提供

對於九二共識的詮釋,泛綠與中立受訪者較傾向認知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泛藍受訪者則較傾向認知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圖:兩岸政策協會提供

兩岸政策協會常務理事范世平表示,此民調顯示「一中各表」在台灣是沒有市場的,中國如果持續強調九二共識,其實是在進行反宣傳。   圖:程士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