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政策協會今(14)日召開記者會公佈政策民調結果,民調結果,近7成民眾希望台灣召開國際記者會抗議,並贊成衛福部赴日內瓦表達嚴正立場;56.2%的民眾認為中國應為台灣無法參加WHA負責。

台灣受到中國打壓無法參加WHA議題,認為台灣不應該為了參加WHA而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的民眾占71.7%。68.9%希望台灣為沒有收到邀請函召開國際記者會。69.0%民眾贊成衛福部仍應該前往日內瓦表達嚴正立場;56.2%的民眾認為中國應為台灣無法參加WHA負責,認為台灣政府應負最大責任的比例則佔29.8%。

有關兩岸關係議題,有67.7%民眾認同蔡英文總統提出的「兩岸三新」主張,即「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不同意的比例佔22.1%;自去年520以來的兩岸互動過程中,認為中國政府有較多挑釁行為的比例佔58.4%;有63.2%的受訪者認為是正確的方向。

針對中國所指的九二共識,有52.0%的受訪者認為是指「兩岸同屬一個中國」,34.6%的民眾則認為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承認九二共識,如果代表就是接受一個中國原則,高達7成民眾不接受這樣的九二共識。在中國打壓台灣的外交空間的情況下,71.9%的民眾認為台灣仍不應該讓步接受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最後,近9成民眾不贊成台灣花很多經費和中國進行邦交國的競爭。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民眾對蔡英文既支持但又不滿意,這代表民眾認同蔡政府大方向的政策,但是在節奏、幅度、魄力上,民眾沒有感受到他們的期待;羅致政舉例,至少目前未能參加WHA的問題上,多數的民眾比政府更憤怒、更生氣,但是政府還沒有召開大型國際記者會。

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副主任張百達表示,根據民調結果,蔡總統的政治地位仍處穩定狀態,雖不滿意度確實高於滿意度,但仍有56%表示支持,執政團隊需要進一步瞭解不支持跟不滿意的原因。

本次公告之民調為5月9日至5月10日晚間由電話訪問所得,電訪是透過台灣地區住宅電話號碼末2數隨機抽樣,成功樣本數有1074位成年人,內容包括兩岸關係議題、WHA議題以及蔡政府總體支持度與滿意度。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民眾認同蔡政府大方向的政策,但是在節奏、幅度、魄力上不滿意。   圖:程士華/攝

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副主任張百達表示,根據民調結果,蔡總統的政治地位仍處穩定狀態,雖不滿意度確實高於滿意度。   圖:程士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