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週,年輕帥氣的馬克宏將繼任法國總統,在飽受左右兩派互鬥而使國家停滯不前的法國總統大選中,他以中間偏左的”中間路線”輕易擊敗了極右派的民粹主義陣線。以橫跨左右,中間超越的姿態,馬克宏打破了傳統政黨政治的桎梏,似乎為飽受恐怖份子陰霾的法國帶來了陽光與希望,也為歐盟的團結與前進添薪增火。

法國總統第三輪投票

但是這樣年輕的總統,能否真的終結左右惡鬥,再造法國國富兵強之局,仍賴下個月法國國會”國民議會”選局結果而定。如果馬克宏與他所創立的「共和前進黨」能夠拿下過半席次,則能夠以操之在己之姿推動其理想的政見與方向;否則一切都要受制於人;甚至自己努力了大半年的最高榮耀,也只是崇榮的角色而無從發揮。所以對於馬克宏這樣在當屆國會中沒有支持者的”光桿”總統,下月11日的國會議員大選等於是法國總統的第三輪投票,也等於其執政滿月的信任投票。 

菜鳥特攻隊

5月11日馬克洪帶領的「共和前進黨」公布了參加6月國民議會選舉的428名候選人名單,各分屬不同年齡層和行業。馬克宏一改過去政黨高不可攀和政治人物長期任職的陳腐形象,帶入新面孔,企圖營造法國政治新氣象。由於期中200多人是沒有政治經驗的”政治素人”,這些人能否當選完全就要看選民對人選買不買單,更重要的是對於馬克宏這一個月的表現的信任投票了。

除了帶領一群菜鳥要在生態複雜的地方政治中脫穎而出是很高挑戰,尤其這些候選人可能沒有任何知名度,要選民把票投給這樣一位新人是很困難的。再者,選民對於行政首長以及民意代表的投票常有分裂傾向,亦即支持總統者未必支持其所屬的政黨。尤其許多法國人這次投票是以”反勒龐”極端主義選的動機來投票的,當選擇民意代表時又會以不同的思考。其次,歐蘭德政府的拙劣政績是否會讓選民又考慮以”共治”來平衡法國政治生態?更重要的是,這次有3分之1的人選擇投廢票及放棄投票,他們在下個月的國會議員選舉的態度將決定了馬克宏政府的權力分際。

馬克洪的信任投票

由於民眾受苦很久,加上對於政黨人士的失望,這種”望治”心切,使得馬克宏沒有任何的蜜月期,必須在就任後立即採去任何措施以對於國家社會經濟乃至不斷發生的恐攻事件採取斷然措施。人們要的是立即的”止痛”,如果新政府無法讓人民的痛苦舒緩,那麼莫說國會大選成績會慘不忍睹,馬克宏甚至可能一上任就面臨跛腳的命運。這也是為什麼馬克宏最近幾次的謝票活動已開始受到批評與攻擊的原因,而下個月的國會大選就等於是馬克宏執政滿月的信任投票。

有感的特效藥

馬克宏就像世界各國新任領袖一樣,他所接收的法國是在對立日益嚴重的反全球化與全球化浪潮中要找出重振國家經濟榮景,又能安定民生福祉的一條路。尤其極右派在這次的大選中囊括了三分之一的得票率,充分顯現了社會中因為,全球化造成的經濟失衡與嚴重的失業問題,成為馬克宏任內第一大要優先處理的問題。尤其是許多對於現狀不滿者都是極右派的支持者,因此馬克宏最好在上任後就能提出有感的政見,才能因應民粹化民意與浮動不羈的民心了。

法國是歐盟的創始會員國,因此法國人對於歐盟的態度決定了二分之一的歐盟走向。法國也是歐洲最傳統的強權之一,自西羅馬帝國崩解後,一千多年來都是歐洲數一數二的強權,無論外交政治、文化藝術,經濟時尚皆為引領世界潮流的主要國家。強盛安定的法國是歐洲乃至世界的基石,因此能否重返法蘭西的榮耀,重振歐盟的聲威,考驗著這位號稱超黨派的國家元首以及他的”素人團隊”了。

作者:邱智淵(自由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