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雙年展,是全球藝術盛會,無法去欣賞,很可惜吧!沒關係,跟著文化部長鄭麗君的視野,一樣也可聊慰錯過之憾。鄭麗君在威尼斯雙年展,有了不期而遇的藝術之美,她在主展場綠園城堡區(Girardiini)裏靜謐的斯卡帕花園,參與藝術家李明維的作品《不期之美》(When Beauty Visits),享受庭園美景與蟲鳴,感受與美相遇的片刻之美,竟意外地,在威尼斯驚見了新北市的蘆洲的天籟美音。

目前居住在巴黎的李明維,是應雙年展「藝術萬歲」(Viva Arte Vive)主展區策展人馬薩爾(Christine Macel)之邀展出的120位/組藝術家之一,以參與式藝術聞名的他,此次在展區中由卡羅.斯卡帕(Carlo Scarpa,1906-1978)建造的花園內進行新作《不期之美》,藉由花園主人的邀請,將4000份美麗的禮物,送給進入庭園美景感受片刻之美的觀眾。

走訪威尼斯的鄭麗君在當地時間12日,也受邀與花園主人一起欣賞花園,並接受裝在信封中的禮物,接受這份禮物後有個條件,必須在下次遇見「美的時刻」時才能將信封打開。鄭麗君表示,這件作品的意義將透過這些參與者從雙年展延申開來,每個信封都提醒著每天能夠隨時準備敞開心胸去迎接美的事物。

藝術家還安排鄭麗君坐在花園中的木椅時,聆聽熟悉的田野蟲鳴,稍後她向在場陪同的李明維詢問後,才知道原來這是藝術家小時候住在蘆洲時,常常聽到的蟲鳴聲,特別把這些聲音放到這個作品之中。

除了綠園城堡展區,鄭麗君也欣賞了李明維在另一個主展區軍火庫(Aresnale)的作品《補裳計畫》(The Mending Project),分享李明維透過「線」與「縫補」所交織出的空間,以及與觀眾互動產生的心靈感動。

鄭麗君同時也觀賞威尼斯雙年展主展區的綠園城堡,除參與了李明維作品外,並參觀各國國家館,包括西班牙、法國、日本、澳洲及北歐芬蘭、瑞典及挪威三國等展館,其中西班牙國家館策展人馬努爾.賽卡地(Manuel Segade)並親自為鄭麗君導覽解說該館藝術家喬迪.克羅梅(Jordi Colomer)《Join us》裝置錄像作品。

鄭麗君與藝術家李明維(左一),北美館館長林平(右二),台北市文化局長鍾永豐(右一)參觀威尼斯雙年展綠園區。   圖:文化部提供

鄭麗君參觀威尼斯雙年展會內展李明維「補裳計畫」展場。   圖:文化部提供

鄭麗君參觀威尼斯雙年展澳洲館藝術家喬迪.克羅梅作品時,化身為作品的一部分。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