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水上,橫越北回歸線,轉瞬間便從亞熱帶過渡到熱帶。嘉義縣水上鄉,因北回歸線穿越其中的下寮村,頗負盛名,又因發展糖業,曾經盛極一時。台一線上的北回歸線天文廣場,每每入夜圓頂亮起藍光,宛若嘉南平原北部一盞明燈,拜訪這座小鄉村,可以見到台灣糖業發展的歷史軌跡。

過去舊稱「水堀頭」,有初墾時移民進入「水堀池」開墾之意。拜訪水上,除了參觀北回歸線太陽館、北回歸線紀念碑外,不妨到南靖火車站走走,距離天文廣場僅10多分鐘車程,「大壁式」站體結構,包括站內候車室、售票口、座椅、窗戶都是木造風格,頗有復古風。

日治時期,為了運送水上南靖糖廠生產的糖,興建了南靖火車站,最盛時期,單單水上1個鄉,就有南靖、水上、北迴3座車站,可見當年繁華榮景,直至今日,雖然糖業發展不若以往,糖廠內的小火車停擺、改用汽車運輸,車站內寬闊站場仍訴說的數十年前的故事,讓人津津樂道。

因嘉南地區氣候、土壤適合種植甘蔗,再將甘蔗製成蔗糖,水上又居於嘉南平原南北往來樞紐,曾因糖業蓬勃發展,鄉內的南靖糖廠過去是台灣三大糖廠之一。不過,在糖業沒落後,風華不如以往,糖廠近年轉型為多元化發展,除了原本的甘蔗製糖事業,也經營蝴蝶蘭等花卉農業。

靠近南靖糖廠,有一座小小的農村聚落「大崙社區」,也見證了糖業發展史。村內的「大崙蔗埕公園」,早年是甘蔗原料堆積處,因此稱作「蔗埕」,居民為了呈現「蔗埕」歷史,特地向台糖買回「原料甘蔗車」及「糖蜜車」,放置在公園內,蔚為水上特殊景觀。

日治時代至今,水上已陸續興建6代北回歸線地標,亦是嘉義航空站落腳之地。   圖:翻攝自嘉義文化觀光局網站

台一線上的北回歸線天文廣場,每每入夜圓頂亮起藍光,宛若嘉南平原北部一盞明燈。   圖:翻攝自嘉義文化觀光局網站

南靖車站採「大壁式」建築結構,包括站內候車室、售票口、座椅、窗戶都是木造風格,頗有復古風。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水上大崙社區近幾年推動社區營造,居民通力合作改善社區景觀。   圖:翻攝自嘉義文化觀光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