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選出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12)日召開記者會,指新北市政府托育「騙很大」、「用數字騙市民」。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比對立委與衛福部的資料後,駁斥羅致政是「灌水北市、低估新北」,非常不合理。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吳秉叡都積極爭取代表民進黨參選新北市長,吳持續由前北縣長蘇貞昌陪同跑全市,並由蘇系立委及議員不斷辦記者會、會勘地方建設;羅致政今天也由市議員廖廖筱清陪同開記者會,指新北市105年度家外托育比只有15.49%,與全國平均14.57%差不多,甚至落後台北市20.72%、台中市19.69%、高雄市15.86%,根本是用數字騙市民,就連號稱有60家親子館,也是數字膨風。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說,單就雙北比較,新北在105年底有43家公托、131家私托、4816名保母;台北市只有18家公托、114家私托、 3793名保母。而且新北市的公托規模都遠大於台北市,收托數最少45 人、平均60人;台北市的公托收托人數大多在45人以下,怎麼台北市總收托人數會達11878,新北卻只有10248?羅致政顯然高估台北,貶低新北,「非常不合理」。                             

她說,研究後發現,羅致政是將新北以外的另5都,保母收托人數均以2倍計;若依其公式,新北市的保母收托數應為9632人,全部收托數則為15086,佔家外收托率為22.8%,遠遠超過其他5都。此外,新北市的公托中心都採取托嬰中心與親子館二合一模式,目前共有48家公托中心,加上偏區12家公共親子中心,共60家親子館,何來「膨風」之說?                                             

張錦麗氣憤說,經與衛福部確認,衛福部並未提供6都所有相關數據,也未公告過該份統計報表,羅致政可能以片面資訊自我解讀,故意貶低新北市的公共托育成果,令人遺憾;若各界有疑慮,歡迎親自到新北市各家親子館參觀。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反駁立委羅致政質疑「新北托育騙很大」,才是「灌水北市、低估新北」,非常不合理。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