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世界衛生組織(WHO)決定不發給台灣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民主進步黨今 (12) 日表達強烈抗議和遺憾。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認為,此舉不但傷害台灣人民的健康權益,完全不符合國際正義;中國以政治理由凌駕衛生專業的行徑,也只會換來台灣人民的厭惡與反彈。

阮昭雄表示,WHO的成立宗旨是要提升各國家和民族的健康醫療環境及水平。如今,WHO以「兩岸之間的協議已不存在,無法允許台灣派觀察員出席」為由,排除台灣參與今年WHA,不但傷害了台灣人民的健康權益,更完全不符合國際正義;中國以政治理由凌駕衛生專業的行徑,也只會換來台灣人民的厭惡與反彈。

阮昭雄強調,台灣在國際醫療跟防疫的貢獻應該繼續深化,不能成為全球防疫的缺口,這是台灣對國際社會的責任,對台灣的打壓,不僅對台灣人民不公平,也對國際社會的防疫造成負面影響。

阮昭雄表示,即便台灣今年無法參與WHA,但我政府不會因此放棄任何一絲努力,仍會積極在國際社會發聲,爭取和國際合作的機會,捍衛台灣民眾的健康衛生權利,讓台灣的聲音被與會國家的代表聽見。

阮昭雄最後强調,全體國人應該不分黨派,團結一致,成為政府對外爭取台灣人民權益時的強力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