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12)日下午出席「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肯定護理人員守護台灣人民健康的貢獻,「每一位都是台灣最重要的健康守護者」,並強調政府將責無旁貸地提升護理人員福利,改善人力配置,讓護病比例更合理,職場環境更友善。蔡英文也提到即將登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強調台灣是全球衛生體系的一環,不應該因眾所週知的政治考量而被排除在外。

蔡英文抵達後,先欣賞開場表演,並與「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高靖秋及「台灣護理學會」理事長王桂芸,一起進行薪火相傳儀式。

蔡英文於致詞時表示,在「國際護師節」這個重要的日子,她要向全國護理人員表達最誠摯的敬意與感謝,並恭喜今年獲得「護理專業貢獻獎」和「服務奉獻獎」的16位得獎人、以及在座2200多位服務滿25年以上的資深護理同仁,「每一位都是台灣最重要的健康守護者」。

蔡英文指出,從政府的角度來說,在政策面做出改變,給予護理人員最大的支持,就是政府該做的事。提升護理人員的福利,改善人力配置,使護病比例更合理,職場環境更友善,更是政府責無旁貸的工作。

蔡英文表示,隨著長照2.0上路,護理人才的培育,將不僅是人力足夠與否的問題,更必須兼顧服務輸送、城鄉公平,以及更仔細地考慮到使用者的需求。衛生福利部已逐步推動「鄰里居家護理所倍增計畫」,協助居家護理師從機構出發,深入社區從事照護工作。相信當護理人員能選擇更多元、更彈性的工作模式,就能鼓勵護理人才投入這份非常有價值的工作。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除了認真守護台灣人民健康,讓護理工作持續接軌國際,也是政府努力的重要目標。台灣一直有參與國際醫護援助工作的傳統,台灣在醫療領域有許多國際貢獻,護理人員的投入,更是不可或缺的基礎。

蔡英文表示,從公共衛生的角度切入,護理專業的國際參與,也非常重要。即將登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年討論的重點之一,是失智症的公共衛生應對策略。護理專業如何延伸到社區、如何投入非傳染性疾病的預防照護,已是許多國家共同的課題。台灣面對人口老化挑戰,無論是既有照護工作經驗,或是新政策推動,都有跟各國交流的必要性。

蔡英文強調,台灣是全球衛生體系的一環,不應該因眾所週知的政治考量而被排除在外。護理專業對於健康關懷的重視,是不分國籍的普世價值。

最後,蔡英文提到今年國際護師節的主題,剛好就是「護理引領發聲」,護理人員在健康照護上的貢獻,有助於促使世界邁向和平、永續發展,她鼓勵護理同仁用自己的聲音,一起推動護理專業的進步。

蔡英文總統今(12)日下午出席「106年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