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雙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是一個擁有上百年歷史的藝術節慶,乃歐洲最重要的藝術活動之一!與德國「卡塞爾文獻展」、巴西「聖保羅雙年展」並稱為世界三大藝術展,而其資歷更是在三大展覽中排行第一,被人喻為藝術界的嘉年華盛會,而臺灣參與威尼斯雙年展至今已是第22個年頭,可見世界對於台灣藝術界的認同與欣賞。 

本次參展的台灣藝術家眾多,除代表聖馬利諾國家館的臺灣雕塑家李光裕,以及與歐洲文化中心合作參展的施力仁等二位藝術家外,還有參與會內展的藝術家李明維,其作品包括在主展場軍火庫展出的《補裳計畫》(The Mending Project)和斯卡帕花園的新作《不期之美》(When Beauty Visits);而本次李光裕和施力仁是代表其他國家參展,李明維是今年唯一獲邀參加威尼斯雙年展大會展的臺灣藝術家,上一次有臺灣藝術家獲邀參與大會展已經是遙遠的2005年了!

開幕典禮前,臺灣館策展人亞德里安.希斯菲爾德(Adrian Heathfield)與謝德慶先後為文化部鄭麗君進行導覽,還有說明展覽的內容與理念。鄭麗君除誇讚策展人亞德里安對於文化的熱情外,也感謝德慶能夠接受邀請,讓臺灣當代藝術精神呈現在國際舞臺上,她表示臺灣當代藝術家有其在地特色,但藝術同時也是無國界的,因此她非常感謝聖馬利諾政府的友誼與協助。

在場除上述藝術作品外,還有當代藝術界最具代表的英國藝術家──Demien Hirst的《難以置信殘骸中的珍寶》(Treasures from the Wreck of the Unbelievable)這類國外藝術品!

鄭麗君在最後表示,謝德慶先生就好像是「藝術家中的藝術家」,透過他的藝術實踐,譲人重回面對生命與藝術本質最基本思考,重新面對人類生命存在的情境。他的藝術並不是作品,不是職業,而是如他所言:「每一個人都應該擁有的思考自己人生的自由和權利。」

鄭麗君於開幕時表示,謝德慶先生就好像是「藝術家中的藝術家」,透過他的藝術實踐,譲人重回面對生命與藝術本質最基本思考,重新面對人類生命存在的情境。   圖:文化部/提供

鄭麗君對臺灣藝術家將臺灣藝術帶到國際上表達感謝,為了表示支持,鄭麗君說,「藝術家這麼努力,政府當然一定要來!」   圖:文化部/提供

鄭麗君表示,臺灣參與威尼斯雙年展已經22年,而在過去的30年來,臺灣隨著民主化與多元文化的建構,臺灣的當代藝術有了更蓬勃的發展。在獨特歷史地理環境下,臺灣的當代藝術正在開展著對當代世界獨特的提問方式。因此,她藉此機會邀請大家到臺灣,進一步認識臺灣的當代藝術,以及臺灣的當代精神。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