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立委羅致政今 (12) 日在立院召開記者會,抨擊新北市政府對托育數字灌水「騙很大」。羅致政表示,新北市去年宣稱0到2歲的家外托育比例已經提高到21%,遠高於全國的10%,但卻與衛福部的資料差很大,「市府是用數字欺騙市民」。

羅致政今天在記者會中,出示2016年全國及6都0到2歲(含滿2歲)的人口數。他表示,全國的家外托育比例是9.59%,將近10%,但新北市的家外托育比卻是10.15%,雖稍為高於全國平均,但還是低於台北、台中、高雄,也根本不是新北市政府宣稱的21%。

羅致政說,不知道新北市政府這個數字怎麼算出來的?是否用數據來欺騙市民?而如果是把0到2歲(不含滿2歲)的兒童拿來計算的話,新北的家外托育比也才15.49%,根本不到兩成,顯然是灌水騙很大,還有很大努力空間。

新北市議員廖筱清也說,朱立倫號稱政治精算師,就是會美化數字,希望他不要呼攏而能認真做事;尤其新北市目前公托的數量嚴重不足,根本沒有讓市民相當滿意,私託費用部分也未解決,希望新北市府能給予年輕父母補助,才能鼓勵他們增產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