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打房失敗憤而辭職的新竹縣議員高偉凱今(12)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住房是「民生必需品」,不禁止但也不鼓勵以房地產作為「理財工具」;房子多的人應多繳一點稅,補足新竹縣府稅收,解決民生問題。

新竹縣兩位議員由於議會通過調降「非自住房屋稅率」,5月4日下午突「宣布請辭」震驚新竹政壇,周江杰議員日前接受《新頭殼》獨家專訪,指出不敵「建商遊說集團」,議會2015年底通過他與高偉凱議員提案的「調升非自住房屋稅率」,僅實施不到一年就再度被國民黨修法「調降」。

勞動黨新竹縣議員高偉凱表示,「非自住房屋稅率」過低不僅是新竹縣的問題,而是全台的問題。2015年底他與周江杰修法通過讓「非自住房屋稅率」兩戶以下從1.5%調升到2%;3戶以上則訂為2.5%;實施不到一年,5月國民黨又在議會修法通過調降回1.6%。

高偉凱強調,「非自住房屋稅率」僅影響8%新竹縣民,擁有三戶以上房屋包含165家建商,這些建商就因本次國民黨修法而獲得3000多萬元「減稅」,佔全部減稅額的43%。他也強調,新竹縣「房價所得比」贏過六都的桃園、台南、高雄市,而住房是「民生必需品」,不禁止但也不鼓勵以房地產作為「理財工具」;他修法不寄望會有很強「打房」效果,但至少房子多的人多繳一點稅,補足新竹縣政府的財政收入,解決重大民生問題。

高偉凱舉例說,新竹縣生育率高,學齡人口增加但國小、國中新設速度追不上,因此很多學校被「擠爆」,學童也無法就讀住家附近的「幼兒園」,導致新竹縣就讀幼兒園比率遠低全國。5月4日他通過的版本被國民黨修掉了,讓他不得不大動作希望全台民眾關心囤房問題。他也補充,新竹縣房市未冷卻,不動產、土地交易筆數和面積的衰退情況都比全台情況要輕微,房屋稅率影響房市的「罪名」無法成立。

綠黨新竹縣議員周江杰則表示,新竹縣政府財務狀況差,超過「債務上限」,新竹縣政府常說「沒有錢」,縣長一句話就砍掉老人年金;他選區竹東的小學、國中很多百年學校,需要很多預算維護基本公共設施,但他在地方服務的時候只能無奈一句話說「沒有錢」。 

周江杰也痛批新竹縣「囤房」問題嚴重,原因除「非自住房屋稅低」,也與「公告地價」有關,新竹縣政府並沒有隨著竹北市高速繁榮發展,而調整公告地價,導致竹東等鄉鎮的公告地價仍比竹北市還高。但「公告地價」是縣政府要做,議會能做的只有「差別稅率」。

財政部賦稅署財產稅組李素蘭組長則回應,房屋稅是地方政府重要財源,《房屋稅條例》授權地方政府彈性訂定稅基、稅率,財政部今(2017)年雖有發文給地方政府,可根據「地方發展情形」與「持有房屋原因」判斷是否有囤房情況;但由於歸「地方自治」,只能做「適法性監督」無法做「適當性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