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熱門的青年旅館,背後房東竟然是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朝鮮屢屢進行核試驗,引來聯合國決意制裁,不過德國媒體爆料,金正恩政府仍然大喇喇地在德國出租大樓賺歐元,德國梅克爾政府聞訊後快刀斬亂麻,勒令結束租約,租客若不服從將接受處罰。

北德意志電視台(NDR)與西德意志電視台日前報導,朝鮮大使館面積很大,全盛時期曾有100名外交人員進駐,但如今只有約10人辦公。大樓被閒置下來後,有1 名商人於2004年以每月3萬8000歐元的租金租下這幢大樓,改造成青年旅館「柏林城市青年旅舍」。

《紐約時報》訪問德國中右派基督教民主黨人士菲利普,他表示,朝鮮與這裡的聯繫「是一個公開的祕密,每1位計程車司機都知道」。

根據訂房網站介紹,「柏林城市青年旅舍」(City Hostel Berlin)屬於2星級旅館,官網最低房價每晚17歐元起,它的地理位置位於柏林市中心,在知名的布蘭登堡門附近。BBC報導,這間青年旅館的老闆其實是土耳其人,這棟建築物是前東德共產政府送給朝鮮的「禮物」,現屬於金氏政權所有。

過去10年來,這棟大使館大樓每個月都為金正恩政府貢獻3萬8000歐元,也意外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措施的「漏網之魚」。據了解,德國政府將勒令停止租約。德國外交部國務秘書艾德爾(Markus Ederer)表示,必須堅決斬斷核試驗的金源,讓朝鮮重上談判桌。

外電分析,在聯合國嚴厲的制裁下,朝鮮的經濟已經接近崩潰,這次爆出朝鮮出租大使館,對於一個主權國家來說,是前所未聞的事,顯見朝鮮為了找錢,已經挖空心思,無所不用其極。

不過「德國之聲」報導,由於租約早在安理會制裁前就簽定,勒令旅館與會議中心的租客結束合約,必須先修改經濟條例,而且德國在朝鮮也有大使館,德方將謹慎處理,以避免不必要的外交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