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是最年輕的直轄市,市民中平均年齡37歲,為鼓勵生產報《市》,市長鄭文燦還祭出多種鼓勵生育補助政策,除了生育補助生一胎3萬元、雙胞胎7萬元,3歲以下每月有3000元的補助措施外,近日桃園市文化局圖書館,在推動閲讀書香政策時,也針對新生兒申辦借讀證送《閲讀好禮袋》,而市長鄭文燦每逢開工典禮,簽名贈鏟,更成了必要的程序之一了。

鄭文燦說,常有鄉親拿著動工後的鏟子找他簽名,祈求「產子」的吉兆,雖然沒有加持的能力,不過他強調,他知道有些女性同仁拿了鏟子之後,真的生了,鄭文燦開玩笑的說,聽說後來那些女同仁,都不太敢輕易拿鏟子,所以應該是挺靈驗的。

在少子化的時代,各地方政府紛紛祭出鼓勵生育補助的措施,但似乎都不如索取金鏟求產來的熱門喔!因為,據民俗傳言,動過土的鏟子,除搏得產子的好吉兆外,還具有避邪安胎的作用,有沒有效,見仁見智,不過,很熱門,供不應求,倒是真的,看看排隊要鏟子簽名,人龍那麼長,顯見灸手可熱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