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捐地換容積」政策落日在即,市長柯文哲今(10)日赴議會拜會民進黨黨團,報告「容積代金」政策目前的規劃,卻遭民進黨團退回,要求市府在6月1日前重新提出完整方案。

在台北市都市計畫中,劃定為公共設施保留地,但尚未完成徵收程序的土地市值高達2兆元,為了處理此問題,先後推出「捐地換容積」的容積移轉制度,以及在郝龍斌市長任內所提出的容積代金制,目前雙軌並行;然而,「捐地換容積」政策依法將在今年6月底退場,但容積代金制卻挨批仍無完整配套,柯文哲日前也形容這已經像是「火燒屁股」、「被K得滿頭包」。

柯文哲今天赴議會拜會民進黨黨團,透露容積代金新制已有部分在市府內部有共識,但另一部分還在討論中;民進黨團總召許淑華表示,市政府從頭到尾都是急就章的態度,包括代金的買購程序、民間所提出的問題,目前市府皆仍然未提出具體版本,已請北市府重新討論,6月1日再提出完整版本。

據許淑華透露,柯文哲目前的態度是支持代金制,但他也認為,代金制有一些盲點需要改善,目前市府與議會民進黨團之間並沒有共識,黨團也不會對此發起集體行動。

「捐地換容積」政策依法將在今年6月底退場,但容積代金制挨批仍無完整配套,柯文哲日前形容這已經像是「火燒屁股」、「被K得滿頭包」。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