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立法受阻總統蔡英文10日在民進黨中常會表示,既然社會多數的民意,已經把執政的責任和國會過半席次交給了民進黨,黨就有責任讓國家往前走。所以,從今天起,要請執政團隊共同展現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決心,並且拿出具體行動。立院黨團應盡全力通過法案和預算。

民進黨10日召開中常會。會後,黨發言人王閔生轉述黨主席蔡英文在會中針對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談話指出,她之前說過,立法院這個會期的重中之重,就是年金改革和前瞻基礎建設。為什麼?因為年金改革是「減輕下一代的負擔」,前瞻建設是「投資下一代的未來」。所以,不希望再看到非理性的杯葛和抵制,阻擋國家前進的腳步。

蔡英文強調,基礎建設的落後和國內投資不足,已經是台灣經濟與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這些建設無論是軌道、水環境、綠能、數位等,都是國家在下一階段最重要的發展工程,尤其是軌道建設,更是百年的基業,不應該用一時的損益去衡量。

她說,過去的基礎建設過度集中單一地區,民進黨更應該站在區域均衡的角度,看到中部、南部和東部的需要,也應該想一想,完善的基礎建設可以為中低階層的民眾,帶來更多的便利和生活品質。

蔡英文說,她到台灣的每個地方,縣市長和公職不分藍綠,都希望爭取更多基礎建設的經費,以提升在地的生活品質。所以,過去幾週,國民黨在立法院杯葛「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令人不解。也從來沒聽到國民黨說清楚,他們究竟反對前瞻計畫中的哪一項建設?

蔡英文表示,在前瞻建設的法案上,民進黨黨團在議事空間上已經拿出最大的誠意,包括同意公聽會的召開,就是希望能換得理性實質的討論。國民黨仍然杯葛、拖延,拖著國家原地踏步。既然社會多數的民意,已經把執政的責任和國會過半席次交給了民進黨,黨就有責任讓國家往前走。

蔡英文表示,所以,從今天起,要請執政團隊所有成員,共同展現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決心,並拿出具體行動。除了行政院持續向社會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必要性,立院黨團應盡全力通過法案和預算,所有成員必須接受黨團指揮,縣市政府和各地黨公職,也必須協助向基層選民溝通,積極爭取民意最大的支持。

對於陳菊等縣市長發表聯合聲明,蔡英文表示,在此感謝菊姐號召所有執政縣市長,在上午發出的共同聲明中,說出了許多在地人民的心聲,還有所有全心付出的執政夥伴,大家一起繼續努力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10日轉述總統蔡英文中常會談話。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