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政府執政將滿週年,社會民主黨今(20)舉辦「蔡英文執政週年檢討論壇」,邀請政黨與民團代表陳尚志、陳淑倫、馬躍.比吼、許博任、呂欣潔等人分別就年金、勞工、原住民、前瞻計畫、婚姻平權等爭議議題替民進黨打分數並發表理由,五大議題中前瞻計畫最低、婚姻平權最高,平均分數則為不及格的44分。

主持人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表示,五大議題蔡政府的平均分數是44分,年金改革陳尚志評51分、勞動政策陳淑綸評59分、原住民政策馬耀比吼評38分、前瞻計畫許博任評10分、婚姻平權呂欣潔評65分,平均44分表現不及格,她呼籲蔡政府在未來三年任期中落實改革,回應民間訴求。

社民黨政策委員會召集人陳尚志評對「年金改革」打51分。他表示,改革幅度上,年金改革固然讓軍公教退休所得趨向「合理化」,卻忽略勞保與國保中上百萬民眾將面臨「老年貧窮」的事實;此外,過程中儘管有許多公開會議,政府卻未重視公民意見,例如增加老年保障,推出政府既定版本,將改革窄化在處理「財務問題」。

陳尚志表示,年金改革法案尚在立法院審議,其中「勞保」部分尚未開始審查,他呼籲年改應針對公教與勞工設定「1萬7」的「最低保障年金」;其次,提高勞保「最高採計年限」則應提出「影響評估」與「配套措施」;此外,應改善私校教師年金退休所得過低的情況,並強制五人以下納保;最後應承諾兩年之內完成規劃基礎年金。

原轉小教室召集人馬躍.比吼Mayaw Biho對「原住民政策」打38分。他表示,蔡英文81道歉文寫得好卻沒落實,原住民在凱道靜坐77天仍未獲回應。他建議,《原住民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應納入私有地,《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也應納入處理「原住民族轉型正義」。

近日引發立法院朝野對立衝突的「前瞻計畫」,經濟民主連和發言人許博任只打10分。他強調,台灣公共支出長期偏低,民間團體不反對「擴大公共支出」,但8800億預算花費目前毫無「遊戲規則」,蔡政府卻不願把前瞻考卷拿回去重寫,一直賴在考場不願退回。

許博任建議,「前瞻性」的基礎原則須定義清楚,仿效亞投行對何謂「重大建設」訂出規範;此外,各計畫事前的「可行性評估」應做到一定標準才能納入,標準要清楚;例如「基隆輕軌」尚未完成可行性評估就框列80億元,有些計畫卻已經完成可行性評估。最後,應納入「民眾參與程序」,在規劃前期就將相關利害關係人納入討論,而不是讓問題在後端發生。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倫對「勞工政策」打59分。她表示,花了很多時間落實「一例一休」,卻讓勞工因此損失「七天假」。修法通過之後,政府又為處理資本家的反撲,使用「行政手段」放寬《勞動基準法》。顯示蔡政府的勞工政策想要多方討好,沒有「中心思想」的現實。

陳淑倫主張,政府不應放寬加班上限、擴大變形工時與責任制;也不應訂定《派遣勞工法》,因為就日本立法二十年的經驗而言,派遣勞工不降反升;最後針對年金改革,她反對「勞保修惡」,勞保費率早就逐漸提高,更延後退至65歲,不該再讓給付降低。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資深研究員呂欣潔對「婚姻平權」打65分。她表示,法務部的態度與作為簡直就是「護家盟」,但幸虧立法院不少支持的委員持續努力,讓蔡政府勉強及格。她建議,應盡快通過婚姻平權的《民法》修正案,政府也應動用國家資源進行社會教育宣導,消弭歧視與污名,創造真正性別平等的台灣社會。此外,也應捍衛並落實《性別平等教育法》,讓學生學習尊重不同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