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捐地換容積」政策即將於今年6月底依法走入歷史,以「容積代金」制度讓土地增值利益回歸市府金庫,而目前有高報51名市議員提出連署,預計修法取消捐地換容積的落日條款,使舊制保留;包含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在內的巢運團體批評,此舉根本是打臉總統蔡英文「房市透明化」的政策,要求議員們撤除連署。

台北市的容積代金制是在郝龍斌任內所提出,由議會三讀通過《臺北市容積移轉審查許可自治條例》,並設定落日條款,讓舊有「捐地換容積」的政策將在今年6月底退場,然而日前有51位市議員連署,要求刪除廢止落日條款,讓捐地換容積政策在未來持續運行,明日將於市議會進行法案審查。

巢運團體發佈新聞稿表示,此政策是前任郝龍斌市長所訂,國民黨議員不應昨是今非,而議會民進黨團亦表達願撤簽,但至今並未看到有任何實際動作;巢運團體指出,51名連署中,目前除了民進黨議員高嘉瑜與國民黨議員汪志冰公開表態撤簽本連署。

巢運團體表示,容積代金制度是對的方向,連署議員應於週三審議前撤簽,民進黨團更應主動於週三審議表達撤案立場,否則形同對蔡總統的打臉「房市透明化」的政策。

巢運團體表示,容積代金制能否全面實施,本周三就是關鍵,台北市議會應拒絕少數建商的綁架,讓容積黑箱走入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