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今 (9) 日證實未收到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對於對岸如此打壓台灣,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受訪時表示,「這是很不智的舉動」。不過近期內會召集朝野協商,期盼立法院有一致性態度,表達抗議與不滿。

WHA網路報名期限於昨天截止報名,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親自召開記者會,證實台灣確實未收到WHA邀請函,他並強調,「台灣無法參加WHA是我們的損失,也是國際社會的損失」。

對此,蔡其昌表示,他一早得到的消息是,有些黨團要提案要立法院發表共同聲明,但因這個需要協商,等有黨團提出後再找時間召集朝野協商,希望立法院有一致性態度,就對岸打壓台灣一事表達抗議、不滿。

他指出,任何這類的抗議他都認為很好,要讓對岸了解打壓是把兩岸關係越推越遠,等於是拒絕台灣人民,對兩岸發展一點好處都沒有,只會讓台灣人民對大陸更加嫌惡,「WHA對北京有那麼重要嗎?現在打壓效益會更高嗎? 我不覺得」。

蔡其昌說,不知道北京是怎麼思考,「這是很不智的舉動」讓台灣人民認為大陸在欺負我們,連這個委屈也不能求全;台灣希望對公衛、全球防疫盡一份心力,透過這個多邊會談把資訊交換整合,把各國防疫的窗口連結起來。

他強調,台灣絕不放棄做為國際社會一員,在公衛、防疫體系上該做的事,對於中國這種打壓狀況他感到遺憾,認為大陸還是很不智,引起國人的憤怒不滿,這把兩岸愈推愈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