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林佳龍今 (8) 日表示,軌道建設是百年大計,台中是繼北、高之後,最需中央政府挹注資源的核心都市;未來捷運綠線將結合在地產業及文化打造,並盼盡快興建捷運藍線,使台中成為擁有完善交通路網的智慧城市。對此,台中捷運公司說,捷運綠線目前總進度達70%,預計2018年11月試運轉、2020年全線通車營運目標邁進。

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蔡岡廷今在市政會議進行「台中捷運未來營運計畫」專案報告,說明經營願景、年度計畫、營運前準備各階段工作,包括工程進度、人力計畫、營運各項模擬訓練及多元經營策略。

蔡岡廷也指出,台中捷運號誌傳輸採新一代「號誌通訊式列車控制」(CBTC, Communication Based Train Control)系統,由專屬網路骨幹架構組成,向各子系統發出及收集各設備訊號狀況,可自動調節電聯車的速度變化,讓最短車班間距可達90秒;此外,效率及穩定性較傳統軌道電路系統更高,還可大幅減少車站及道旁設備的設置及維修成本。

對此,林佳龍指出,相對於北部捷運由中央政府出資4千多億元打造,台中捷運除中央挹注經費外,仍需自籌工程建設,林表示很多人在北部享受捷運帶來的便利時,台中卻沒有捷運建設,中央政府積欠地方太多又太久。

林也說,在台中多「機老酒」─機車、老人、酒駕,而不適合建設捷運的說法,是倒果為因,沒有提供好的大眾運輸系統才有這種現象產生,林表示切「勿以台北看天下」,認為太陽繞著台北轉。

此外,林佳龍表示,未來結合Mr. B&B等就高鐵、台鐵、捷運、市區公車及iBike等運具建構的「複合式公共運輸」,加上捷運沿線周邊人本交通改善、捷運場站開發商業效益,以及市民卡的推動,將達成便捷轉乘、提升運量、創造人流及物流轉為營收等多重效益,打造台中成為智慧交通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