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本週開始審查「公立教職員退撫法案」,有部分教師質疑政院版的65歲退休「太老了」。教育部長潘文忠8日赴立法院時接受記者訪問,強調退休年齡是因應近年教師進入職場的年齡延後,加上平均工作30年,60歲為是合理的數字。

立法院繼完成公務人員退撫法草案初審後,在本週繼續審理《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政院提出的版本中,規定高中職以下教師60歲始可請領,其餘教職人員或大學教授則是65歲以上。對此,有部分教師提出抗議,強調這樣的年齡已經「太老了」,不但與學生年紀相差過大,屆時體力恐也不堪負荷。

教育部長潘文忠8日於立法院受訪時回應,這部分是因應現今進入教職的年紀逐步延後,自1990年平均22歲,至2011年延後到29歲才進入教職。再加上平均服務30年,以此換算,中小學教師在60歲左右退休較為對應。潘文忠強調,這部分還在立院審議,歡迎各界交換意見。

而針對近日補教業界性侵或性騷擾的風波不斷,有補習班業者及地方政府跳出呼籲建立補教業認證制度,或是透過良民證審核教師。潘文忠對此強調,補習班教育法已經有相關規範,性騷擾防治法也有涵蓋。他表示教育部將督促各縣市政府落實補教負責人、教師的監督,並且會統整相關法規,讓地方政府及補習班負責人可以更清楚了解,以確實保護學生、讓家長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