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7)日台南所舉辦一年一度的「臺江水日─愛鄉護水」行動,在台南盛大展開。市長賴清親自帶領近200名「大、小臺江」朋友,騎單車暢遊去年底完工的山海圳,見證這條全臺獨一無二的綠道。

整個自行車道從官田區烏山頭水庫入口收費亭開始,是沿嘉南大圳、鹽水溪排水的防汛道路旁而建置,從山海圳綠道四草出海口,一直到烏山頭水庫,中間經過安南區,臺江國家公園,是條特全臺獨一無二的45公里綠道。

邁入第11年結合公、私協力而成的臺江水日─《愛鄉護水》行動,配合「山海圳綠道」自行車道工程的完工,舉行「嘉南大圳單車溯源之旅」,全長來回共約70公里,七點不到,就有許多民眾擠到海佃國小北側門前,躍躍欲試,想要一起前往烏山頭水庫,向八田與一致敬。日前發生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銅像遭人破壞斷頭事件,使得今年臺江水日─《愛鄉護水》行動,特別有意義。

臺江水日─《愛鄉護水》行動,是由小臺江、海尾朝皇宮、社大臺江分校、臺江文化促進會等臺江NGO發起,每年5月第一個星期日,騎著單車沿著嘉南大圳到烏山頭水庫溯源,倡議守護河川、守護家園。市長在活動結束時也特別呼籲民眾:「今後歡迎各位全國各地的好朋友,特別是喜歡騎單車的人,來使用這一條專屬的、45公里的山海圳綠道,全臺獨一無二的。」

 

 

市長賴清親自帶領近200名「大、小臺江」朋友,騎單車暢遊去年底完工的山海圳,見證這條全臺獨一無二的綠道。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