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今(6)日晚正式開跑,東港東隆宮張燈結綵,歡慶鮪魚季盛宴,廟前鮪魚吉祥物氣球超吸睛,許多民眾爭相合影留念,伴隨鼓聲隆隆,將4個象徵鮪魚季的黃氣球施放到空中,為一年一度的盛典揭開序幕。

連續舉辦第十七年的東港鮪魚季,每逢五、六月,在當年「第一尾」得標後,便展開長達兩個月的黑鮪魚季,吸引大批饀客湧進東港這座小漁村,品嚐當地新鮮又美味的海鮮料理。

今年黑鮪魚季以「魚水滿豐」、「東港三寶」、「幸福東港」為主題,開幕儀式,由屏東縣潘孟安與嘉賓一起用「魔法棒」引爆紅色氣球,4顆空飄球隨之升起,拉起寫著「大鮪群星會、特色美食宴、璀璨藝術燈、漁村輕旅行」的布條,拉開2017年黑鮪魚季的序幕。

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強調保育海洋資源、不濫捕的重要,直指屏東是台灣首屈一指的海鮮之都,結合了在地文化與漁業舉辦鮪魚季,實屬難得。

潘孟安表示,今年第一鮪拍賣時,以每公斤6800元高價拍賣,最終得標金額是新臺幣157萬元。東港「德鴻發號」船長李文德夫人,與佳珍海產店老闆蕭受發獲頒「第一尾」獎牌,蕭受發連續9年標到第一尾,開心喝采與鄉親分享榮耀。

開幕晚會邀請台語金曲歌后孫淑媚、金曲新人吳申梅及當紅模仿歌手小張學友、小姜育恆熱情開唱,吸引爆滿人潮,high翻全場。

今年鮪魚季未演先轟動,週三推出限量特色小吃宴,250元就能品嚐黑鮪魚生魚片、烏魚子等10道珍饈,入場券開賣不到一天就被秒殺光,相當搶手。主辦單位透露,之後可能釋出第二波名額,有意參加的民眾需把握機會。

此外,屏東觀傳處也與在地旅行業者合作,結合在地美食與人文風情,推出「漁村美食小旅行」,帶領民眾走進漁市華僑市場,分享當地故事。

屏東國小舞蹈表演。   圖:呂晏慈攝

潘孟安與嘉賓一同戳破紅色氣球,為東港鮪魚季揭幕。   圖:呂晏慈攝

迎接鮪魚季來臨,東隆宮前升起大型鮪魚氣球。   圖:呂晏慈攝

旅行業者配合鮪魚季推旅行行程,結合東港華僑市場美食與在地文化導覽。   圖:呂晏慈攝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鮪魚季邁入第十七年,今年結合地方文化特色舉辦活動。   圖:呂晏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