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回暖,太魯閣國家公園海拔3000多公尺的合歡山,自寒冷季節甦醒,山區玉山杜鵑、紅毛杜鵑也逐次盛開,花開稀稀落落,粉嫩的顏色繽紛了山頭。目前合歡尖山、小奇萊有少數高山杜鵑開花,合歡主峰則多為含苞狀態。

因為海拔高,春天的腳步來得比平地晚,今年又受合歡山三月下雪影響,原本四月初就應來臨的杜鵑花季,遲至五月初左右才陸續綻放。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合歡管理站自四月底開始,每逢週二、週五就把最新花況影片,上傳到太魯閣國家公園網站,供遊人觀看。

合歡山杜鵑花季即將來臨,山間風景壯麗,合歡山群與奇萊山相臨,陡峭山陵連綿峻谷,白色及粉色的杜鵑花裝飾山景翠微,每每吸引大批遊人上山賞花,擠爆台14甲線。

合歡山區主要有玉山杜鵑和紅毛杜鵑,都是台灣特有種,盛開時一片花團錦簇,繽紛花海將合歡山群點綴得粉嫩亮麗。為了適應高山嚴苛的環境,這兩種杜鵑花分別擁有一套適應環境的方法,白色或桃紅色的玉山杜鵑,擁有又硬又厚的皮革質地葉片,葉緣常反卷;而紅毛杜鵑多為粉紅色,深綠色的葉子、莖跟果實都有灰色或褐色的毛,可以減少水份蒸發又能禦寒。

合歡尖山玉山杜鵑花況:

合歡山區主要有玉山杜鵑和紅毛杜鵑,都是台灣特有種,盛開時一片花團錦簇,繽紛花海將合歡山群點綴得粉嫩亮麗。   圖:翻攝自台灣觀光年曆網站

合歡山杜鵑花季即將來臨,山間風景壯麗,合歡山群與奇萊山相臨,陡峭山陵連綿峻谷,白色及粉色的杜鵑花裝飾山景翠微。   圖:翻攝自台灣觀光年曆網站

目前合歡尖山、小奇萊有少數高山杜鵑開花,合歡主峰則多為含苞狀態。   圖:翻攝自台灣觀光年曆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