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來吃顆西瓜消暑吧!雲林二崙西瓜節、西瓜馬拉松將在本週末接力登場,除了到二崙自強果菜市場吃吃多汁又甜的大西瓜,還能走訪鄰近的西螺延平老街,來趟夏天慢活美食之旅。

雲林二崙鄉西瓜生長在濁水溪流域旁,因溪畔土壤富含礦物質,砂質地排水性佳,種出的西瓜甘甜又沙,今年更受暖冬影響,西瓜甜度特高。

每年五月初,雲林二崙舉辦西瓜節,5月6日前往二崙自強市場,可免費品嚐在地好滋味,試吃口感沙、甜度高、多汁飽滿的西瓜。今年配合西瓜盛產期舉辦的西瓜馬拉松,禮拜天將自二崙運動公園開跑,除了慢跑運動,觀賞沿途農產採收實況,還能大啖西瓜「吃免驚」。

中午在二崙吃西瓜消暑,下午可走訪隔壁鄉的西螺延平老街,距離二輪自強市場僅10多分鐘車程,道路兩側的舊式洋房,具有濃濃復古、懷舊的巴洛克建築特色,適合打卡拍美照。

只吃西瓜一定不夠,不能到老街上的店鋪點一盤古早味碗粿,搭配四神湯下肚,醬油膏鹹中帶甜、碗粿充滿西螺濁水米香,令人食指大動。

延平老街是西螺早期商業區,當地保存日治時期至今的老建築,包括金玉成鐘樓、螺陽齒科等,位於延平街上的老街文物館,過去曾是「捷發乾記茶莊」,屋內洗石子、磨石子、柱頭泥塑保存完整,置身其中仿若回到日治時期的商行,深具歷史文化特色。

5月6日前往二崙自強市場,就可以免費吃到又甜又多汁的西瓜。   圖:翻攝自廖爸爸西瓜農場臉書

位於西螺的振文書院。   圖:翻攝自雲林文化旅遊網

日治時期,西螺延平一帶曾為當地發展重鎮。   圖:翻攝自雲林文化旅遊網

延平老街上的捷發乾記茶莊招牌。   圖:翻攝自雲林文化旅遊網

捷發乾記茶莊屋內洗石子、磨石子、柱頭泥塑保存完整,展現日治時期街屋特色。   圖:翻攝自雲林文化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