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30日,「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成立大會上,許曹德講了一句話:「台灣應該獨立」列入章程,而蔡有全則是大會主持人!隨後,這兩個人便以叛亂罪被起訴,收押禁見,是解嚴後的一起重大白色恐怖案件。

四個多月過去,蔣經國總統過世第三天,1988年1月16日,台灣高等法院宣判「許曹德、蔡有全台獨案」,以預備意圖竊據國土罪,重判蔡有全十一年,許曹德十年。蔡有全的妻子周慧瑛在聲援演講會上說:「蔡有全要我不要流一滴眼淚,我答應他,今天我看到大家的支持,我流的是歡喜的眼淚。」

這兩行歡喜的眼淚,靜靜地流過每一顆同情者的內心,便狠直地如穿過萬山重阻般的擠壓,以巨浪狂潮之勢奔瀉而出,霎時在全台捲起一波波巨大聲浪:言論自由、台獨無罪、言論自由、台獨無罪……。

全台各地舉辦三十幾場演講與遊行聲援活動,這是台灣人民第一次在全台的街頭,把「獨立救台灣」口號喊的震天響,徹底的打破台獨的言論禁忌。

1989年底的三項公職(縣市長、立法委員、省市議員)大選,周慧瑛代夫出征,在台北縣參選台灣省議員,這是台灣解除戒嚴以來的第一次大選,「台灣獨立」成了許多民進黨候選人普遍的政治訴求,「新國家連線」發表共同宣言,主張「台灣主權獨立」,並提出共同政見「建立東方瑞士台灣國」。周慧瑛以「台灣的女兒」參選省議員,她和參選立委的盧修一決定聯合競選,一位是主張台獨被關的受難家屬,一位曾是政治受難者,他們在這次選舉中,讓「台獨」成了選戰最大的焦點。最後,周慧瑛和盧修一也都以超高票數當選,險舉結果顯示台灣社會決定以選票,陪著他們,共同為「台獨」平反。

自此,台獨這個禁忌,從長期被壓抑、踐辱的命運裡,逐漸掙脫,像已在土地裡積累了幾世紀一樣,終於遍地發芽茁壯,直至成林。

周慧瑛頭綁「台獨有罪嗎」,身穿「台獨無罪」的衣服,站在夫婿蔡有全旁。

一句話就抓人,這是什麼世界?受難家屬全力投入這場蔡許台獨案聲援活動。為了推動台獨理念,在全台各地舉辦三十幾場演講與遊行聲援活動。

參加台灣人權促進會為她夫婿所辦的聲援記者會,台上雖然表現堅強,下了台綣縮在一角的周慧瑛,仍顯得悲傷虛軟。

1987年10月12日,台灣高等法院開調查庭,許曹德、蔡有全出庭應訊,被收押禁見。周慧瑛頭綁「台獨有罪嗎」,身穿「台獨無罪」的衣服,站在夫婿蔡有全旁。眼看夫婿遭到收押,蔡有全的太太周慧瑛,淚流滿面。

一句「台灣應該獨立」列入章程,蔡有全擔任大會主持人,被重判十一年,他從不退縮。

 

1987年10月12日,台灣高等法院開調查庭,許曹德、蔡有全出庭應訊,被收押禁見。周慧瑛眼看夫婿遭到收押,淚流滿面。   圖:邱萬興/攝

一句「台灣應該獨立」列入章程,蔡有全擔任大會主持人,被重判十一年,他從不退縮。   圖:邱萬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