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大觀社區自救會4日上午前往林全官邸抗議,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這是不適當行為,院長的座車還遭停車錐扔擲而有受損。他們抗爭的行為,已經造成公共危險及行政院長維安上的危險。

徐國勇表示,今日上午林全要從住家到行政院上班時,大觀自救會一群人突然間就撲上去。林全是住他自己的住家,位於四通八達的大馬路,不能禁止任何人經過大馬路,對面又是學校,因此維安較難。

徐國勇批評自救會,「用不適當方法來阻擾院長整個車輛進行」,包括院長座車都受到損壞;現場警察表示,他們還用「停車錐」扔院長座車。

徐國勇表示,現在從媒體報導好像沒有看到這一幕,因為現在媒體播的,「其實不是媒體拍攝的,是去抗議的人他們所提出來的。這一部份他們當然自己就不會提出」。他相信警政單位會把這部分讓大家看到。

徐國勇表示,這不適當行為已經造成院長車隊受損及公共危險,「因為那是個大馬路」,警政署會依法處理。政院認為他們的抗爭是「不應該的行為」,造成公共危險及行政院長維安上的危險。

至於大觀社區遭到佔用,徐國勇表示,這塊地是國家的土地,地目上屬於公用的社福用地。從民國83年政府就住戶協商被佔用事宜,但都沒有結果。因此,在馬英九政府時期的民國97年提起訴訟。

提告對象,徐國勇表示,包括「佔用國有土地開店營業」、「 一個人佔用多戶」及「佔用了後出租給別人營業」等這三種狀況。法院審理下,全部三審定讞,判決應該把土地還給國家。

至於410日強制拆除的,徐國勇表示,對象是還沒進行訴訟前就已經點交返還房舍土地的佔用戶。其中,有部分住戶燈具、水電設施受到損害,也恢復狀態。

徐國勇表示,法院已經判決這些住戶是無權佔用;檢視現階段相關法律,找不到法令可以讓他們繼續佔用;退輔會也許新北市政府協商,看是否能給予他們一些補償,但也沒有。新北市府找到唯一可能補償拆遷的法令卻限定於興辦公共工程的用地才可,但佔用戶也不符合要件。

徐國勇表示,法律上不會因為他們佔用一段時間就可以取得權利。經過總統府人權委員會,由外部委員進行審議後也認為沒有違背人權問題。但退輔會還是仍然與這些官司敗訴的住戶繼續協商。

徐國勇表示,這些住戶有些並不是榮民。佔用戶裡具有榮民身份有12人、榮眷23人;安置部分裡,確屬弱勢者,會因拆遷而無家可歸者;其中具有福利身份有3人,已經轉介給社福機關處理:具有榮民、榮眷身份且有安置需求者,也安置在板橋及台北榮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