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今(3)日審查「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朝野動員對峙,不過卻讓內政及外交委員會議遭到放空,引發綠委不滿;綠委王定宇痛批藍召委安排議程,卻不出現開會,是浪費民脂民膏、忽略本務。

杯葛《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國民黨團一早就發出動員令,不過卻影響到其他委員會議的運作,先是內政委員會在開會不到半小時,藍委主席曾銘宗就宣布休息;外交委員會的藍召委江啟臣更未出現,直接到經濟委員會抗議。

對此,多位綠委今天痛批藍委的行徑,是不負責任的做法,綠委王定宇表示,江啟臣今天要11個部會、50多位個官員列席,要報告青年海外度假打工議題,結果自己卻不出現,跑去經濟委員會抗議,根本是浪費民脂民膏、忽略本務。

提案散會動議的綠委羅致政也說,提案散會是因無法接受主席做法,不得不做的遺憾決定。在大家苦等下,主席台上卻空蕩蕩,官員等的很無奈,因為官員的時間不是他們的,而是政府的時間,是國家的時間,是要服務人民的時間。

綠委蔡適應也質疑,6委員會聯席審查前瞻條例,未包含外交國防委員會,江啟臣身為外委會召委,卻不來開會,是藐視委員會,若覺得主席職位不重要,應請辭讓其他人擔任,「當國民黨指著經濟委員會召委說不適任時,有沒有想過自己?」

綠委劉世芳則表示,江啟臣身為台中立委,台中在前瞻計畫裡申請2千多億,難道他不想建設大台中?吳焜裕也說,他來自台中,空氣污染嚴重,好不容易有錢做軌道建設減少污染,怎麼可以反對?莊瑞雄更直言,國民黨籍市長一面要錢,藍委卻要退回前瞻,「這個黨整個瘋了」,只能給予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