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地今 (1) 日登上停泊在他家鄉納卯市的中國大陸軍艦長春號,凸顯儘管兩國在爭南海主權,雙方關係依然友好。

中國驅逐艦「長春號」與另兩艦軍艦昨天抵達民答那峨島的納卯市訪問三天,兩國海軍官兵進行了籃球友誼賽和拔河比賽。

東南亞國家協會剛結束在馬尼拉舉行的高峰會,杜特地昨天代表發布主席聲明,對南海主權爭議僅輕輕帶過。

反對黨國會議員阿勒哈諾批評,在東協峰會中,中國「贏得了勝利,說服杜特地在聲明中不提裁決」。

不但頻頻跟中國示好,杜特地也回應了美國對他的招手。在美國總統川普的邀請下,杜特地可能會前往白宮,討論朝鮮半島議題,儘管他曾放話說終生不踏上美國一步。

川普於29日晚上打電話給杜特地,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表示,兩人談及菲美關係、掃毒戰爭以及朝鮮半島等議題。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波利瓦今天表示,「川普邀請杜特蒂到白宮訪問,商討朝鮮半島局勢」,目前兩國正透過外交管道敲定日期。

(圖片來源由 達志影像/美聯社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