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 (1) 日內政委員會中,有立委針對昨日中和槍戰向警政署提出質疑,因為在事件現場有不少民眾圍觀、甚至持手機拍攝或直播,質疑這種現象太過危險。警政署副署長周文科解釋,警方於現場劃設3道封鎖線,對民眾進行疏散。

30日午間於中和興南觀光夜市發生嫌犯持槍與警方駁火的案件,經歷約3小時對峙後,結局以嫌犯棄械投降和平收場。立法院在1日召開內政委員會,有立委針對此事提出質疑,親民黨籍立委陳怡潔指出,在對峙現場還有不少民眾在圍觀,或是拿手機拍攝、直播,詢問警政署副署長這些民眾是否在封鎖線內,是否會影響警方行動。

警政署副署長周文科解釋,在圍捕現場會設立三道封鎖線,從內到外第一層是攻堅、第二層是指揮調度、第三層則是交通管制與媒體採訪。他強調指揮官在現場有對民眾進行疏散,只有些民眾在鄰近住家公寓內拍攝。

立委也問到如何遏止擁槍犯罪。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強調,各地縣市政府及警察局長期以來都有在掌控槍枝犯罪情況,才能在30日的事件中迅速收網,成就一個美好的結局。他也說到,在30日的行動中,不論圍捕、談判等手段,都給予警政署高度肯定,若有必要敘獎都會提報給內政部長。

周文科則表示,警政署方面對於幫派犯罪「零容忍」,強調已要求各縣市積極偵辦。他也舉出3月底立院三讀通過的《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表示透過修法配套措施,大力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