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戰後憲法將於3日實施屆滿70周年。這部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由佔領日本的盟軍總部(其實是美軍主導)替日本人起草的憲法並非沒有爭議。特別是規定日本放棄戰爭、不持有武力、不擁有宣戰權的第九條,晚近有越來越多人認為有必要修改。根據《京都新聞》最新公布的民調,有49%的受訪者贊成修改憲法第九條,47%的受訪者反對修改。雙方的聲浪僅在伯仲之間。

由戰後實質統治日本的麥克阿瑟(Douglas McArthur)之幕僚交付日本的憲法條文第九條規定:「日本國民衷心謀求基於正義與秩序的國際和平,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的戰爭、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為達到前項目的,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這個條文使該憲法被稱為「和平憲法」,對戰後消弭世人對日本再度發動戰爭的恐懼不無貢獻,然而也被不少日本人認為是導致該國無法在國際舞台正常運作的主因。

《京都新聞》社在全日本隨機抽樣選出3千位18歲以上的受訪者,於3月8日以電子郵件寄發問卷,4月14日回收2,055份答案,有效問卷共1,944份。對於憲法第九條是否應該修改?49%的受訪者贊成,47%的受訪者反對。

贊成修改憲法第九條者之中,有66%認為鄰國的局勢,包含朝鮮的核武和飛彈威脅,以及中國的軍事擴張是主要原因。20%的人認為憲法第九條與日本自衛隊的存在互相矛盾。10%的人認為這會影響日本的國際參與。3%的人認為如果要強化與美國的安保聯盟就有必要修改憲法第九條。

至於該如何修改憲法第九條?39%的人認為必須在條文中明定日本自衛隊的地位,24%的人認為必須增加條款來釐清日本自衛隊的國際參與,16%的人認為必須明白宣示日本自衛隊是軍事力量。

儘管如此,在所有的受訪者中,有51%不樂見憲法第九條在安倍晉三擔任日本內閣總理大臣任內修改。45%的受訪者則表示樂意。

《京都新聞》社今年的調查結果與去年發生逆轉。在去年8月和9月間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49%的受訪者不認為有必要修改憲法第九條,45%的受訪者則樂見修憲。如今贊成修改憲法第九條者已經成長到49%,而反對者略微降低到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