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選一個你喜歡的圖案,把圖案放到袋子中間,接著塗上印花顏料,小心不要弄髒衣服喔。」身穿圍裙,小心翼翼地在絹版上塗上顏料,不過數分鐘,充滿台灣特色美食束口袋便完成了。幾名外國遊客到大稻埕,親自體驗手作束口袋印花,直呼有趣。

台北迪化街永樂布市場旁,有間印花樂工作室,以「圍繞著生活的創作」為核心,結合台灣特色,創作出迥異於傳統老花布的新世代美學。工作室成立於2008年,一開始由3個學藝術的女生所組成,至今已在台北、台中、高雄拓展4間直營店,更打入誠品書店通路,其色彩繽紛、別具創意的印花布產品,亦成為外國遊客最愛的伴手禮之一。

印花樂設計總監沈亦妤說,印花布的設計靈感,大多來自設計師在台灣的生活觀察,包括老建築、舊花磚、台灣美食,還有極具代表性的「台灣八哥」與「烏秋圈圈」圖樣,她補充,有感於台灣八哥受外來物種影響,幾乎消失無蹤,希望透過印花複製台灣本土八哥的符號,傳遞保護環境的理念。

憑藉3名創辦人過去學習的版畫技巧,雜揉充滿新意的布花圖案,印花樂推出眾多生活雜貨產品,包括文具、器皿、紙膠帶,目前主要業務包含商品販售、客製服務,也不定期舉辦手藝工作坊,由體驗者親自製版、印花,製作帆布娃娃、背心帶及小手帕,讓更多人感受手作印花的樂趣。

手作印花好簡單!只要三步驟:

體驗手作印花,外國遊客直呼有趣。   圖:呂晏慈攝

目前印花樂有3間分店推出體驗活動,包括台北大稻埕本店、台中印花樂園道店、高雄印花樂鹽埕店。   圖:呂晏慈攝

台灣八哥打籃球、游泳、打排球,這是印花樂為台北世大運推出的特別圖樣。   圖:呂晏慈攝

印花樂發跡於台北迪化街,最一開始由3個學藝術的女生創辦。   圖:呂晏慈攝

充滿台灣特色又別具新意的可愛印花產品,成為外國遊客伴手禮首選之一。   圖:呂晏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