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網路叫車龍頭滴滴出行日前籌資逾55億美元(新台幣約1670億元),創科技業單輪融資最高金額紀錄,可能藉此將事業版圖拓展到中國大陸以外,並進軍自動駕駛技術領域。

彭博報導,滴滴出行28日透過電郵聲明公布這次融資訊息,但未揭露參與的投資者。知情人士本週透露,日本軟體銀行、中國大陸招商銀行和交通銀行子公司、知名創投公司Silver Lake Kraftwerk都參與投資。

經過這輪融資,成軍4年的滴滴出行估值已升至500億美元左右,高於收購優步(Uber)中國大陸事業後的340億美元。

上述估值將使滴滴出行超越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廠商小米,成為僅次於優步的全球估值第2高新創公司。

報導指出,滴滴出行2016年已累積100億美元的現金及約當現金,這筆融資將在滴滴準備在自動駕駛領域挑戰優步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之際帶來更多銀彈,並為滴滴擘畫新的營收來源爭取時間。

在稱霸中國大陸叫車市場後,33歲的滴滴出行執行長程維正把觸角伸向巴士服務和單車,包括投資風行中國大陸各大城市的ofo共享單車。

蘋果公司(Apple)則是在2016年5月宣布投資滴滴出行10億美元。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當時指出,這將有助蘋果更加了解中國大陸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