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28)氣溫明顯回升,但天氣逐漸轉為乾燥,這個連假週末氣溫更上看30度,但下周起就是5月梅雨季,但南部水庫蓄水量來看,已經見底告急,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年梅雨季的降雨量將正常偏少,而中南部恐要等到5月下旬梅雨才會來,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梅雨季的降雨最近幾年來看,降雨的雨日有集中的現象,雨期短降雨的量有集中,短時間強降雨的情況還是要留意。」

 中央氣象局預測五、六月南海地區少雨機率較大,因此可能影響臺灣地區梅雨期水氣來源,今年5月及6月臺灣地區降雨量以正常至偏少的機率較大,氣象局統計各地歷年梅雨期之日雨量資料顯示,雨期開始日期北部通常於5月上旬,中南部則普遍在5月中、下旬,另外顯示近年來梅雨期降雨有更集中的趨勢,總雨量則接近正常。

由於今年春季全臺降雨量正常至偏少,依據水利署之資料顯示,目前臺灣西部水情仍有地區未達正常,氣象局特別呼籲社會大眾珍惜水資源節約用水。此外,梅雨常造成災害,各界應及早做好排水系統的疏濬和水土保持工作,尤其是對降雨承受能力較低之地區,更應加強防範;另外雷電常會伴隨梅雨鋒面發生,民眾亦須防範雷擊及強陣風現象,並留意氣象預報資訊以防患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