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因不滿前瞻基礎建設通過初審,占據議場主席台一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28)日表示,國民黨對法案有意見可以來談,不是完全杯葛,重點是「要來談」;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也呼籲朝野理性協商,並期待下周能完成初審。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日前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混亂中通過初審,藍委不滿並引發雙方激烈衝突,民進黨團昨天表達願意重審,但國民黨團今天一早仍占領立法院議場主席台抗議,僅發出乙級動員的民進黨並未強力排除。

柯建銘表示,藍委曾銘宗孔文吉都有提案,代表他們對前瞻內容確實有意見,這部分大家可以來談、來討論,在合理範圍內都可以接受;但國民黨不該說話不算話,阻擋開會,對此民進黨無法接受,重點是「要來談」。

柯建銘表示,3月31日已講好6場公聽會、6個委員會聯席審查,且預算由財政委員會主審,黨團講話要算數;民進黨覺得日前初審程序有問題願意重來,希望國民黨能好好來談,不是完全杯葛,立法院要建立一個新秩序。

出席黨團大會的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也表示,「很頭疼」;就外部而言,總統、行政院長、各部會首長與地方縣市首長要多對外說明、論述,讓更多民眾了解、支持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內容,也呼籲在野黨應尊重多數民意。

他指出,就內部而言,立法院審查法案運作,行政院希望朝野能理性協商、討論,雖有一時波折,但仍希望盡速化解。媒體追問,下周能否重新完成審查?林錫耀說,很期待。

針對國民黨抗議民進黨強行初審通過前瞻基礎建設條例,癱瘓立法院議事一事,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28日表示,很頭痛,但盼朝野能理性協商,早日完成法宋審查。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