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平洋司令哈里斯26日在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作證時表示,會持續定期對台軍售及為台灣進行軍事訓練,這是美國對台政策的重要部分。

他強調,隨著解放軍支出與能力逐年增加,但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卻在遞減,「我們必須繼續協助台灣防衛它自己,展示美國的決心,中國任何企圖以武力迫使台灣人民統一的作為都是不可接受的」。

美國太平洋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是在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舉行的「太平洋區安全挑戰的軍事評估」聽證會書面證詞,作了上述表示。他指出,美國透過美國在台協會(AIT)與台灣維繫各項非正式關係,持續支持台灣安全,而太平洋司令部將持續履行台灣關係法的對台承諾。

哈里斯的證詞提及,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會繼續遵守在台灣關係法之下的承諾,「持續、常規性的對台軍售和訓練是這個政策很重要的成分,且有助確保民主機制的保存」。

他指出,台灣在2016年的民主選舉反映了美台共享的價值。美國透過美國在台協會與台灣維持非官方關係,美國繼續支持台灣的安全。

另外,解放軍快速現代化,軍力顯然已超越單純防衛目的與區域性潛在需要。他說,「中國軍力現代化聚焦於對抗美軍的不對稱戰力優勢,擊敗駐亞洲美軍。」

哈里斯分析,中國的短期策略集中於建構戰鬥力,在爭議海域和空域取得地理優勢,限制各方的自由航行及飛行自由,實際執行宣稱的主權。他認為,當中國軍事開支及戰力逐年增長,台灣的自衛能力卻遞減。美國必須持續協助台灣自我防衛,並展示美方有決心處理,中方任何試圖脅迫台灣人民統一,是不被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