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相關法案下周將進入實質審查,多個公務員協會代表今 (26) 日在「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公聽會中痛批政府粗暴,花蓮縣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溫軍花更怒斥,政府在年金改革上做了最壞的示範,退休金一砍再砍,「這不是粗暴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召開「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公聽會,由各黨團依比例推派人選,包括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花蓮縣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溫軍花、台大財金系教授張森林等人都應邀出席。

溫軍花氣憤的表示,自己擔任22年公務員的感覺只有「被騙」兩字,行政院函文給教育部,指軍公教的退休金是不公不義,如此行徑難道不是粗暴嗎?

她指出,一般企業的財務有問題時,雇主難道可以對員工說要把他們的退休金一砍再砍,且過幾年要再砍嗎?而保險公司可以跟保戶說因為繳費不夠,保單期滿後不給保費嗎?「政府現在做最壞的示範」。

對於軍公教的反彈情緒,張森林表示,總統蔡英文應向軍公教人員為過去政府沒做到的承諾表達歉意。不過他也認為,退撫基金延後破產至少應延到50年;而政府也應調高其負擔比例,一起承擔年金改革,不能把責任都推給現職的公務員。

中研院社研所研究員楊文山則指出,面對少子化、高齡化,年金改革必須做,但年金改革不是零和遊戲,現在已變成職業、世代和階級的對立,讓人擔憂;政大法律系教授郭明政也認為,退撫基金具有社會安全功能,不應投入股市投資,年改節省的經費則應投資下一代。

世新大學法律系教授高思博則認為,年金改革過程看不出平等,政府沒有自居是平等的當事人、事主的一方,表現出「高高在上」的姿態,因此在年金改革的正當性有問題,是政府太霸道。他強調,政府即使認為有必要削減退休金,也應該要和公務員的公會有平等協商。

針對年金改革,世新大學法律系教授高思博26日在立法院「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公聽會中表示,年改過程看不出平等,政府表現出「高高在上」的姿態,年金改革正當性有問題。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