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將至,一年一度的螢火蟲季也在一片寧靜中悄悄拉開序幕。新店文山農場、美山步道,及平溪區十分老街、三峽小暗坑等地,每當夜幕低垂,提著燈籠的火金姑一閃一閃,歡快地四處飛舞,如果天氣不錯,不妨把握機會走走,欣賞螢火蟲夜光慢舞。

位於碧潭的美山及文山農場,是新北市南區的最佳賞螢地點,近年為了維護螢火蟲生態,採行有機耕作農法,避免下農藥與除草劑,並設計可維護水土保持的駁坎和排水道,成功打造一座螢火蟲樂園。

新北市三峽小暗坑,出產茶葉多年,同時也是賞螢熱門地點,當地農友為了維護生態,在茶園邊營造人工濕地,除了不噴灑農藥、灌溉用水還會經過特殊淨化,今年推出「螢火蟲茶」,打造螢火蟲商機。

土城桐花公園內有一條賞螢步道,適合親子同遊,欣賞火金姑「摸黑放閃」,鄰近的承天禪寺,可遠眺大漢溪、觀音山,近年復育螢火蟲,點點螢光海數量大增。

在台灣發現60多種螢火蟲種類中,新北市境內就能看到24種以上,新北市農業局推出55處賞螢景點,超過一半以上的行政區都能看到螢火蟲的蹤跡。農業局長李玟指出,今年新北市多了3處賞螢景點,顯示生態環境明顯改善,他提醒,賞螢時要注意「三不一沒有」原則:不喧嘩、不捕捉、不以燈光直射螢火蟲、沒有光害。


新北市賞螢地圖: 

新北市農業局推出55處賞螢景點,超過一半以上的行政區都能看到螢火蟲的蹤跡。   表:呂晏慈整理

三峽鳶山每到夏夜點點螢光放閃。   圖:翻攝自朱立倫臉書

雙溪茶花莊是新北市知名賞螢景點之一。   圖:翻攝自朱立倫臉書

近年維護環境有成,新北市超過一半的行政區都能見到螢火蟲蹤跡。   圖:翻攝自賞花賞螢快報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