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龍岡米干節23日進入高潮壓軸慶典-火把節,火把節是雲南彝族的傳統節慶活動,描述彝族英雄阿提拉巴戰勝凶神斯熱拉比,與族人團結火攻燒滅天蟲的故事。在台灣大部分的雲南人聚集在桃園龍岡地區,因此每年龍岡米干節,都會舉行盛大的火把節慶祝活動,居住在台灣各地的雲南人,也都會來參與盛會,並穿上美麗的雲南傳統服飾,帶著雲南特殊樂器,手牽著手圍成圈圈開懷的自彈、自唱,所有與會民眾,也會參與打跳一起載歌載舞,火把節已成為桃園最具代表性的多元文化慶典。

以「水花火舞」為主題的「2017龍岡米干節」,由於近日期台灣水情不佳,上周的「潑水節」改爲邀請緬甸三寶寺高僧祈福灑淨,代表去除一切厄運,也代表心靈沉靜;23 日的「火把節」則是雲南彝族重要傳統,讓民眾體驗雲南民族文化與彝族傳說,也藉由「火把節」祈求平安、遠離災難。

米干節的「打歌文化」洗禮,藉由唱跳活動,團結彼此情感,也能體驗「攔路酒」的考驗,感受雲南民族的熱情。此外,還有富有人情味的「長街宴」,讓大家認識雲南民族樂於分享的文化,也品嚐雲南特色美食。 

出席「2017龍岡米干節-火把節」的桃園市鄭文燦表示,舉辦已經三屆的「龍岡米干節」,品牌活動不斷成長,舉辦文化活動未必追求第一、但要唯一,因滇緬上一代承擔許多苦難,留下異域故事,這段歷史應該被記錄,透過影像紀錄、口述歷史,留下傳承的故事,並運用美食、文化來紀念。市府也推動「魅力金三角」計畫,成為台灣多元民族的真實寫照。

鄭文燦指出,市府將興建「異域故事館」,保存上一代離開國土,仍願意揹著國旗,以孤軍身分為國家奮戰的愛國情操,讓年輕朋友與鄉親們可以認識當年的故事與血淚,藉由小型故事館,記錄大時代的苦難,保存當年戰火時代異域孤軍可歌可泣的故事,並展示相關文物,成為台灣永遠的文化資產,展現跨時代的意義。

2017龍岡米干節「火把節」則是雲南彝族重要傳統,讓民眾體驗雲南民族文化與彝族傳說,也藉由「火把節」祈求平安、遠離災難。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2017龍岡米干節23日進入高潮壓軸慶典-火把節,火把節是雲南彝族的傳統節慶活動,描述彝族英雄阿提拉巴戰勝凶神斯熱拉比,與族人團結火攻燒滅天蟲的故事。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火把節是雲南彝族的傳統節慶活動,描述彝族英雄阿提拉巴戰勝凶神斯熱拉比,與族人團結火攻燒滅天蟲的故事。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龍岡米干節」,品牌活動不斷成長,舉辦文化活動未必追求第一、但要唯一,因滇緬上一代承擔許多苦難,留下異域故事,這段歷史應該被記錄,透過影像紀錄、口述歷史,留下傳承的故事,並運用美食、文化來紀念。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台灣大部分的雲南人聚集在桃園龍岡地區,因此每年龍岡米干節,都會舉行盛大的火把節慶祝活動,居住在台灣各地的雲南人,也都會來參與盛會,並穿上美麗的雲南傳統服飾,帶著雲南特殊樂器,手牽著手圍成圈圈開懷的自彈、自唱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