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主體蝕嚴重議題才又躍上新聞版面,今(23)日下午,之前為了守護樹木、對抗遠雄大巨蛋的松菸護樹志工,在護樹帳篷旁召開三週年記者會,在大巨蛋工地圍牆上,展出抗爭三年來的歷次新聞稿與照片,也播放數部護樹抗爭紀錄影片,不時高喊「拆除黑心弊蛋」、「重建松菸森林」的口號,並隨後進行公民論壇與志工座談,共同宣示:「我們一直在,我們不會離開,我們等待公平正義那刻的到來,拆除黑心弊蛋,重建松菸森林。」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觀察近期柯市府在大巨蛋案上的表現,很顯然已經準備與遠雄妥協,要讓遠雄蓋好蓋滿,甚至連三年前護下來的光復南路行道樹,以及國父紀念館忠孝東路側的樹群,都勢必遭市府進一步移除。

護樹志工不解的問:「柯市長,距離暫時不行使大巨蛋終止契約權利已經超過半年了,遠雄有改善完成了嗎?遠雄有任何積極改善的作為嗎?柯市長為什麼還不終止契約呢?」

台大城鄉所所長張聖琳也來到現場聲援並表示,身為在地居民,身為都市計畫的專業者與大巨蛋都審委員,對這個案件感到非常心痛,因為早已預知會有這樣的狀況,要呼籲柯市長應做出正確的決定,松山菸廠這片土地如果不要興建巨蛋,對台北市未來的貢獻將會更大。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2011年遠雄在郝市府的護航下通過環評、都審並取得建照後,就以正式做出大巨蛋財務計畫,包含興建工程與管理費用,總投資金額為新台幣260多億,而且現在大巨蛋連殼都沒有,整個園區也尚未完工還一堆處理不完的鏽蝕,再加上遠雄違法又違約,依契約市府有拒絕收購的權利,就算解約後法院判決需要鑑價收購,也不應該會超過260億的天花板。

因此他完全無法理解柯市長的300億,跟遠雄的400億到底是怎麼來的?他質疑難道雙方在合唱雙簧恐嚇台北市民嗎?要讓台北市民害怕賠太多,進而同意遠雄繼續惡搞下去嗎?

律師蔡雅瀅最後表示,團隊已擬妥大巨蛋iVoting提案書,案名為:「大巨蛋BOT案立即解約,公開全部資料,辦理全市行政聽證後進行大巨蛋去留公投」,並具體敘明提案理由、背景與選項,在Taipei iVoting網頁恢復運作後將正式完成提案。

松菸護樹志工在護樹帳篷旁召開三週年記者會,在大巨蛋工地圍牆上,展出抗爭的歷次新聞稿與照片,也播放數部護樹抗爭紀錄影片。   圖:松菸護樹志工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