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百年歷史的台中豐原火車站,因鐵路高架化,新站去年啟用通車。不過,因站前地磚陸續出現破損、凹陷的情形,台中市府建設局進行站前中正路至東北街改善工程,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目前施工已完成,未來從火車站銜接台13線,到神岡、后里等地區會更快速。

豐原火車站位於豐原中正路上,是台中重要的出入口之一,但因原本站前的石磚馬路,長期受車輛來回碾壓,造成路面破損、龜裂不平整。建設局3月現勘後,決定施工改善,黃玉霖說,因為事前規劃完善,這次實際施工只花3天,改善路段從中正路到東北街,總長約190公尺,預計未來能疏通豐原火車站前交通,銜接台13線到神岡、后里等地區也會更快速。

啟用於1905年的豐原火車站,原名為「葫蘆墩驛」,1920年才改名為「豐原」。去年10月,台中鐵路高架第一階段通車後,原本的平面鐵路改走高架,新豐原車站隨之啟用。台中市民團體鑑於豐原舊站有55年歷史,建築別具早期「葫蘆墩」特色,申請列入台中市歷史建築保留,然而,因文化局現勘後認為不符合登錄基準,11月由鐵路改建工程局進行拆除作業,已全數拆除。

本次施工實際只花3天,現已完工。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豐原車站站前馬路,之前的舊地磚陸續出現破損、凹陷的情形,台中市府建設局因而進行改善工程。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站前中正路至東北街改善工程,總長約190公尺。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