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石,人類文化史中的謎中之謎。2017台灣文化博覽會主題館用數千張的薄纖紙,呈現輕柔空靈感外,在華山入口大草原的「巨石海島」巨型雕塑,是空場藝術聚落王鼎曄、黃偉倫統籌打造,運用樹火好生活 Suho Collection的紙泥,打造出巨石陣意象。昨天在大雨滂沱下,巨石海島 X Tai身體劇場 - Tjakudayi 我愛你怎麼說,仍在濕漉漉的草地上起舞,今(22)日晚上18:30~18:50 則是最後一場,巨石海島 X TAI身體劇場 - Tjakudayi我愛你怎麼說。

「巨石海島」,坐落華山劇場草地,巨石的誕生很不簡單,在自然洋行建築事務所的顧問和技術指導下,藝術家們使用樹火紙博物館的「紙泥」(造紙過程中沈積的剩料),一層一層敷上鋼構骨架,柔軟的紙泥漿歷經日曬風乾,慢慢化為堅硬如石的質地。並為呼應著今年度「我們在文化裡爆炸」大會主題,在進入博覽會前,先停下腳步思考片刻,在臺灣這個海島之上,文化從何而起?是史前的巨石?是從自然裡開展的生活技能?是用樹造紙、用紙造石,是此石,又或此刻?

在文化裡爆炸,文化又在哪裡爆炸?台灣東部有著它們的遺跡;巨石迸裂,誕生了西遊記五指山底的悟空,和那流傳悠遠的傳奇場景,裂石掛著如日般的金環,閃現、照耀,浮沈著生生不息的大地日常;雲霧在草原中、石與石縫裡蒸騰聚散,遠看彷彿海中一座懸浮之島,文化大爆炸後的煙硝漫漫。

TAI身體劇場2012年由太魯閣族原住民藝術家瓦旦.督喜創立,成員來自台灣東部太魯閣、排灣、卑南等族青年,在花蓮市兵農橋下搭設的鐵皮屋「工寮」,實驗探索原住民新的身體語彙。 TAI,源於太魯閣族語,意思是「看」、「瞧」,是藝術總監瓦旦對原住民,傳統文化的凝望與反思:「除了傳統祭儀或觀光化表演,原住民樂舞還有新的可能嗎?」他花了兩年時間田野研究,找出腳與土地的關係。

演出作品《Tjakudayi我愛你怎麼說》改編自排灣族作家朱以新小說作品《妳/你怎麼說》。小說文本敘述排灣族夫婦。相隔兩地的故事,一個在台灣,一個遠在南美洲的那端。丈夫因為出遠洋發生意外無法回家鄉,進而在異地落地生根,夫婦倆隔著海洋、透過歌謠傳遞彼此的情感與思念。《Tjakudayi我愛你怎麼說》希望透過原住民文學作品,將一個嘗試以漢語創作的原住民作家的族群意識和部落經驗。讓傳統歌謠結合當代身體,延伸其新生命,使傳統部落文化與當代主流文化,經由表演藝術有了對話空間。

2017 臺灣文博會延續「城市即展場、展場即生活」型態,在華山 1914 文創園區 (主題館、工藝領域展出)、松山文創園區 (設計領域)、花博公園爭艷館 (授權領域) 3 大展區展出。今年,參展廠商數逾 630 家,除眾所矚目之文創趨勢國際論壇外,為創造更多廠商曝光與媒合機會,會內各展區內將辦理各式相關活動,包含新品發表會、座談會、各式表演等!

今(22)日是最後一場動態表演,空場及TAI團隊會在現場觀察天氣狀況,見機行事提早或延後演出,前來臺灣文博會華山展區的朋友,可以密切注意活動頁訊息,更新及大會報告最新演出時間。

2017台灣文化博覽會21日在大雨滂沱下,巨石海島 X Tai身體劇場 - Tjakudayi 我愛你怎麼說,仍在濕漉漉的草地上起舞,   圖: 翻攝自台灣文博會臉書

2017台灣文化博覽會21日在大雨滂沱下,巨石海島 X Tai身體劇場 - Tjakudayi 我愛你怎麼說,仍在濕漉漉的草地上起舞,   圖: 翻攝自台灣文博會臉書

2017台灣文化博覽會21日在大雨滂沱下,巨石海島 X Tai身體劇場 - Tjakudayi 我愛你怎麼說,仍在濕漉漉的草地上起舞,   圖: 翻攝自台灣文博會臉書

2017台灣文化博覽會「我們在文化裡爆炸」大會主題,在進入博覽會前,先停下腳步思考片刻,在臺灣這個海島之上,文化從何而起?是史前的巨石?   圖: 翻攝自台灣文博會臉書

看似堅挺剛強的巨石,原料其實來自造紙過程裡沈積剩下的「紙泥」廢料。紙,乃人類運用植物纖維傳承知識記載文化之媒介,而當柔軟的淤泥被塑成硬石   圖: 翻攝自台灣文博會臉書

2017台灣文化博覽會「我們在文化裡爆炸」大會主題,在進入博覽會前,先停下腳步思考片刻,   圖: 翻攝自台灣文博會臉書

在雲霧騰騰的海島中。人類已知用植物纖維造紙,搗泥,敷成一座巨石海島,他們跳舞、歌唱、交換創造的能量,並且高談闊論,那些在文化裡的爆炸。   圖: 翻攝自台灣文博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