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東京的靖國神社今(21)日起舉行春祭,日本首相安倍沒有前往參拜,僅供奉供品真賢木。對此,中國外交部表示是「錯誤做法」,敦促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韓國外交部則表示遺憾和憂慮,要求日方應正視與虛心反省歷史。

綜合日媒報導指出,正值靖國神社春季大祭,安倍晉三今天上午以「內閣總理大臣」名義供奉名為「真榊」的供品。95位日本國會議員和總務大臣高市早苗日集體參拜靖國神社。

中國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陸慷在被問及安倍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一事時表示,靖國神社供奉著對侵略戰爭負有直接責任的二戰甲級戰犯,中方一貫堅決反對日本政要的錯誤做法。

陸慷呼籲日方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切實落實中日四點原則共識,正視和深刻反省自身的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劃清界線,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韓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發表評論,對日本政府及國會等政治領袖再次美化殖民掠奪和侵略戰爭,執意向供奉戰犯的靖國神社供奉祭品並參拜,深感遺憾和憂慮。

趙俊赫指出,若是負責任的政治領袖,就應正視歷史,虛心真誠地反省歷史,並付諸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