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龍岡米干節活動進入倒數,繼上週精彩的長街宴、潑水節以及充滿熱情的打歌長龍,緊接著壓軸登場的火把節將迎來活動最後高潮,4/22「雲南之夜」邀請全國各地雲南同胞共襄盛舉、4/23「火舞晚會」更邀請緬甸大使共同點燃火把除歲求吉,將為今年的龍岡米干節畫下完美句點。

火把節是雲南的傳統節慶活動,描述彝族英雄阿提拉巴戰勝凶神斯熱阿比,與族人團結火攻燒滅天蟲的故事,如今的火把節有照天祈年、除歲求吉的意義,彝族人藉由火把節延續民族的傳統文化,也傳遞對未來美好的祝願。在台灣大部份的雲南人聚集在桃園龍岡地區,因此每年龍岡米干節都會舉行盛大的火把節慶祝活動,居住在台灣各地的雲南人都會來參與盛會,並穿上美麗的雲南傳統服飾,帶著雲南特殊樂器,手牽著手圍成圈圈開懷的自彈、自唱,所有與會民眾也會參與打跳一起載歌載舞,火把節也成為桃園最具代表性的多元文化慶典。

火把節的表演陣容十分多元繽紛,從白天到夜晚有一連串雲南少數民族特有的歌舞表演、火舞特技等系列活動,加入打歌踩街遊行、攔路酒、打歌文化,大家高舉火炬照亮天際、圍圈打跳同樂,高歌歡舞祈求平安吉祥,節慶期間除了可以品嚐到各式的雲南美食,還有許多趣味遊戲和民俗表演,以及今年最受歡迎的打歌抽抽樂活動,民眾熱情入場參與打歌,前200位民眾還有機會將限量獎品金三角文創商品及最高3,000元現金獎帶回家。

因活動會場停車空間有限,自行開車前往民眾可將車輛停放於外圍的免費停車場(龍岡大操場、龍岡福利站)後,轉乘活動免費接駁車服務前往會場,或是搭乘中壢客運(112北)、桃園客運(112南)至忠貞站下車後步行前往即可。

每年龍岡米干節都會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台灣各地的雲南人都會來參與盛會,穿上美麗的雲南傳統服飾,帶著雲南特殊樂器,手牽著手圍成圈圈開懷的自彈、自唱。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火把節是雲南的傳統節慶活動,描述彝族英雄阿提拉巴戰勝凶神斯熱阿比,與族人團結火攻燒滅天蟲的故事,如今的火把節有照天祈年、除歲求吉的意義,彝族人藉由火把節延續民族的傳統文化,也傳遞對未來美好的祝願。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火把節的表演陣容十分多元繽紛,從白天到夜晚有一連串雲南少數民族特有的歌舞表演。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龍岡米干節成為桃園具代表性的多元文化慶典。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