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日下午基隆正濱漁港一隻受傷的小虎鯨在港內洄游,動物保護防疫所獲報後前往現場處理,研判可能是因為追逐魚群而脫離群體,以致誤入港區,因獸醫判斷不需上岸醫療,目前動保所仍持續觀察鯨豚動態,等待牠自行游出港區。

今天一名吳姓漁民在港邊發現小虎鯨,立即撥打1999通報,後獸醫師到場查看,該小虎鯨背鰭有擦傷、但無流血,體態正常且活力旺盛,長約2.3公尺,獸醫師與相關單位觀察2小時之間,小虎鯨時而玩海上漂浮物,時而又優游至和平橋下,醫師研判可能因為牠追逐魚群,才脫離群體迷航,致誤入港區內。

經獸醫師評估,小虎鯨不需治療,但也不適合以強行方式驅趕,以免牠受到驚嚇而受傷。鯨豚協會建議,應讓小虎鯨自行游出港區,但也須通知進出港區漁船,避免誤撞鯨豚,動保所亦持續關注鯨豚動態。

小虎鯨為我國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中屬二級保育類,特徵是體型粗壯,全身大部分為黑色,頭部渾圓,無嘴喙,鉤狀背鰭明顯,白色的下巴,成年體長約2.1至2.6公尺,體重可達170公斤,遭漁業誤捕及部分國家刻意捕捉是其族群下降的主因。

小虎鯨背鰭有擦傷、但無流血,體態正常且活力旺盛,長約2.3公尺。   圖:動物保護防疫所提供

基隆正濱漁港發現小虎鯨在港內洄游,動物保護防疫所獲報後前往現場處理,研判可能是因為追逐魚群而脫離群體,以致誤入港區,因獸醫判斷不需上岸醫療,目前動保所仍持續觀察鯨豚動態,等待牠自行游出港區。   

動物保護防疫所提醒民眾,如發現鯨豚擱淺,可立即撥打1999專線、海巡署118專線、動物保護24280677專線通報。   圖:動物保護防疫所提供

小虎鯨擱淺案例時有所聞,圖為2000年擱淺於屏東縣車城鄉海口沙灘的2頭小虎鯨。   圖:翻攝自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