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推動成立的人民作主基金會將於26日起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華山藝文廣場舉辦接力禁食活動,督促民進黨儘快通過公投法補正。對於立法院初審通過的版本,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劉明新20日受訪表示,大部分都可以接受;目前則是趕快通過比較要緊。

針對公投法補正項目,人民作主基金會在網站上提出6點,分別是:

1. 應降低人民提案及連署門檻。

2. 不必設定投票率。

3. 應取消「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

4. 不應限制公民投票事項。

5. 行政機關應有權利發動公投。

6. 國會中的少數應有權利發動公投。

對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初審通過的版本,劉明新表示,大部分都可接受,但是比較有爭論的是變更國土項目被拿掉,改依憲法增修條文處理。他認為,未來其實可以採用其他名目的公投,來打破這個規定。因為,公投是人民主權,憲法也是人民授權才能制訂,如果人民要變更憲法內容,當然可以透過公投「作為武器」來改變;人民應該有「創制」憲法的權力,而不是僅能「複決」憲法。

劉明新表示,基金會主張,不能限制任何公投項目。至於投票率部分,初審版本規定公投通過門檻需達1/4具選舉權人數;基金會是主張不必設定投票率,但「目前趕快讓它過比較要緊」。

不過,由於公投法被親民黨拉下協商,需511日冷凍期才屆滿,但人民作主基金會卻於426日即發動。劉明新表示,基金會已經發動接力禁食,到時候再視情況而定。至於林義雄預定在511日會出席基金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