埤塘不只用來蓄水,還能發電!桃園擁有全台最獨特的埤塘地景,素有千塘之鄉美名,猶如千百座平地水庫。桃園市政府為推動綠能政策,結合太陽能與埤塘文化,在農業博覽會展區,設置全台第一口光電埤塘,將高科技引入農村。

桃市府指出,桃園有超過2800口埤塘,是全台埤塘最多的城市,計畫發展「光電埤塘計畫」,預計3年內發電660百萬瓦(MW),推動能源轉型。

全台灣第一口光電埤塘位於農博會場的12-14號池,鄰近北湖國小,是全台首座光電埤塘示範地點。光電埤塘位於農博會場東側,新屋區永興社區導覽志工葉曾孟提到,該埤塘約3.5公頃,裡頭飼養錦鯉,並架設浮動的太陽能板,還能供給園區用電。

農博導覽員邱標鎮介紹說,日治時期八田與一曾參與桃園水利工程,供大桃園地區的農作水利灌溉之用,桃市府將原本用來蓄水的埤塘,結合光電技術,變成結合高科技的「光電埤塘」。

邱標鎮說,一口埤塘大約5公尺深,大小不一,除了蓄水功能,也有養殖魚隻的用途,此外,近年農田水利會也發展賣水事業,把儲蓄的水源賣給工業區工廠。

桃園農業博覽會將在本週六(4/22)世界地球日開始試營運,其中規劃8大展區、2大劇場、3個市集、3座景觀區;此外,為了推動綠能,另設置「光電埤塘」、「生命樹」、「奉茶庭」3座特色景點,展期至5月14日。

桃園計畫發展「光電埤塘計畫」,預計3年內發電660百萬瓦(MW),推動能源轉型。   圖:呂晏慈攝

光電埤塘位於農博會場東側,其中養殖錦鯉。   圖:呂晏慈攝

桃園農業博覽會將在本週六(4/22)世界地球日開始試營運。   圖:呂晏慈攝